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浩然氣象筆如刀

浩然氣象筆如刀,正見正知堪自豪;
意在導航端視聽,希賢希聖志崇高。

此詩是近應「紐約社區報」社長施長要(行慈)的請求而題的。他說:他的社區報已成立七週年了,你是師父,請你題首詩慶祝,也請你指示辦報的正確方針!說來也是。新聞報紙是文化事業,發揚文化工作淨化人心,可說是一個很高尚、很神聖的工作,而且報紙應該是人生社會的眼目,像一盞明燈,要發揮破邪顯正的力量,不能不顧報格而唯利是圖與世浮沈,與一般低級趣味的報紙,同流合污,到處散佈邪言妖語,誤導三千,擾亂社會人心,那就罪過無邊了!如佛教的大禪師中德高望重的「馬祖創叢林,百丈主清規」的百丈大禪師就曾經遇到一位真正是一隻狐狸精化身的老者,據說他原來也是一位禪僧,竟因造了口業,不幸墮落畜道,作了狐狸,已受罪五百世了,尚難解脫,苦不堪言,所以特來向禪師求救!他坦白地說:當時有人問他「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他說不落因果!不知為什麼這句口業竟是如此嚴重?我當下就墮落狐身了!至今未得解脫,懇請禪師開示?怎麼說才對?禪師說:「不昧因果」,老者聽到,如釋重負,感激涕零,隨叩頭下拜,說弟子得救了!明天請到後山岩洞中以亡僧之禮安葬,感恩不盡!翌晨禪師領眾上山,在洞中果然見到一具老狐屍體,埋葬如儀。由此,可見口業果然可怕,報紙的宣揚教化,也如口業雷同,惡業的確不宜亂造。


但大修行人不落因果與不昧因果,關鍵何在,不可含糊,有弄個一清二楚的必要。因果本來是天經地義的規律,也是無上法則,是宇宙人生顛撲不破的真理,如是因必感如是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因果對稱,乃必然的規律,善因得善報;惡因得惡報,報有遲來,若是不報,那是時辰未到。若依老狐前身者的見地說:「大修行人不落因果」,這種言論太危險了。不落因果,就等於說行善不得善報,那行善何為,誰肯行善?作惡不得惡報,那作惡何畏?誰怕作惡?這麼一來豈不是無法無天了,誰願守法?誰願辛苦工作,大家一起作強盜去,誰還肯安分守法,誰還肯遵守倫理道德義務?變成滿街都是打家劫舍的盜匪,真是草木皆兵了,這還像個幸福的人生社會嗎?這種言論是撥無因果的邪知邪見,比毒藥還可怕的惑眾妖言,流毒所致,傷害太大,所以立受重報,隨墮畜道!若不是幸遇大禪師給他解厄,否則,苦報難量!禪師說不昧因果,等於說大修行人因果分明絲毫不苟,這才是正知正見。聽到禪師的開示,老狐悟道了,故得大解脫!可見惡業不能亂造,造必受報!慎矣哉,宜勉勵!
         
「浩然氣象筆如刀」,這是此詩的第一句,本來打算直呼:「破邪顯正筆如刀」,但感到詩詞限於格律,也限於詞句用字的雅致和美感,因而改用「浩然氣象」,浩然之氣即「正大剛直之氣」,孟子公孫丑有「我善養吾浩然之氣」!楊繼盛詩:「此氣歸太虛,丹心照千古」可見這種「正大剛直」的浩然「之氣」頗有佛家的「大雄大力施無畏」的味道。如人有此浩然之氣,就正大剛直不阿,也就是「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的三不精神了,如果人有如此高的修養,一切名聞利養都不會動心了,因他手上有一把「飛毛用了急須磨」的智慧寶劍,因其浩氣干雲,威風凜凜,所以邪氣妖孽早已逃匿得無影無蹤了,那敢作怪?有浩氣正直不阿的文人,他的千秋之筆,真的比刀還要鋒利,如清代名畫家鄭板橋他題的蘭花詩:「盆是半藏,花是半含;不求發洩,不畏凋殘」他下款題的是「板橋居士鄭燮」,我展讀和清賞他的畫作,覺得這位佛門子弟的名畫家,實在可愛,高潔清新得像一泓清水,他畫的蘭花就像他的德馨的陣陣幽香;他畫的那瓶翠竹就像他的舉止那般高雅;玩味他的詩句,更欣見身為佛弟子的「板橋居士」的稜稜風骨,不阿世媚俗,做官不作貪官污吏,愛民如子,災旱之世,打開國庫救濟災黎!如他題蘭花詩,盆是半藏,花是半含;不求發洩,也就是絕不到處出鋒頭,到處自我炫耀求名逐利,這是佛弟子的無為而無所不為的平淡風格,也是韜光養晦的文人典範,至於「不畏凋殘」,那是絕對不屈服於任何惡勢力,甚至也不為五斗米折腰。總之,諸如這類佛教先哲的德行高標,都值得我們學習!
         
「浩然氣象筆如刀」,意思是說,如果這位報紙的主人是個正大剛直,充滿了浩然之氣的好漢,一定能揮灑千秋之筆如「飛毛用了急需磨」的鋒刀利劍破邪顯正,片甲不留!
         
「正見正知堪自豪」,這第二句詩是指出辦報的方針應該是「正知正見」,同時也是辦報應有的宗旨,此有畫龍點睛之妙,因為當茲末世,去聖時遙,人欲橫流,人心險惡,殺人武器精益求精;人們為了積累財富,挖空心思,互相殘殺,互相鬥爭,加上邪言妖語,造成懷恨,造成鬥爭,造成災難,造成草木皆兵,灑滿鮮血,地球之大找不出一片乾淨土,這樣能幸福嗎?文化事業,新聞報紙既然以「正知正見」為宗旨,就應該堂堂正正地揮灑「正知正見」的飛毛寶劍,來個浩浩蕩蕩地破邪顯正,協助整頓治安扶正綱常,安定社稷,總不能也混水摸魚亂作一團,那就更悽慘了,那就不成社會,不成倫理不成家了!「正見正知」為什麼堪自豪呢?因為正知正見的人光明磊落,坦坦蕩蕩,沒有歪曲心,威儀舉止,皆堂堂皇皇,三業皆清淨,不會鬼鬼祟祟,不會訛詐,或違背良知,見不得人,因正知正見,所作所為,皆能心安理得,故就能如我所作的那副對對聯那樣:
         
仰無怍俯無怍;動泰然靜泰然!

這樣堂而皇之的人生,且永遠活在陽光道上,對於個人,對於家庭,對於社會,對於國家民族都盡了心了,還有什麼欠缺呢?這樣的人生還不幸福和不值得自豪嗎?除非你禪功了得,如蘇東坡那樣:「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這是功成不居,這種修養境界更高了!可喜可賀!
         
「意在導航端視聽」,前一句是指出辦報的宗旨和指南是「正見正知」。現在的第三句是說要把正見正知的宗旨發揚光大,如導航的功用,不只為了推動正知正見的力量,不只是大刀闊斧斬妖魔破邪毒,務使妖魔妖孽銷聲匿跡,妖風轍止恢復氣象清明。同時更進一步,建立人海燈塔,散布各處港口,使迷航者可以認清方向,不致於在夜幕低垂之時迷航!
         
報紙文化事業的功用正是如此,它於茫茫的人海中,也如一盞盞的燈塔,給廣大的社會人群的迷航者,指點迷津方向,讓他們知道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應知世上的茫茫人海的迷航者很多、很普遍,如貪心重的「輕信橫財就手的賭徒,在賭場上失魂落魄、迷途忘返,弄到傾家蕩產此類妄人,多如過江之鯽。如每天川流不息的賭場巴士,車車客滿,男女老少都有,而且都是黃面孔,幾乎也盡是勞工階級,他們血汗賺來的錢,應該是繳房租、繳學費、買糧食買牛奶的錢,但那麼多顛倒眾生,卻按時把錢送去孝敬豪華賭館的大老闆,這類上千上萬苦海無邊的迷航賭徒,還不值得可憐可愍嗎?還有「瓊樓夜月憐歌舞;市井風雲笑酒徒」而流連於溫柔鄉迷戀於英雄塚中的酒色迷航者更是多到不可勝計,諸如這類顛倒眾生糊塗蟲,不獨需要佛教的振聾發瞶的暮鼓晨鐘隆隆警醒,文化報紙也要作盞燈塔,這是辦報者的使命感,最低限度,不可以混水摸魚,否則那就更黑暗,更混亂了。
         
這第三句詩說:「意在導航端視聽」,這也是指出辦報紙的責任,也就是報紙的神聖使命了!做人處事,最怕無方向,沒有方向才會迷航。「導航」者的責任,就是要把他們迷誤的方向糾正過來,向東向西,向南向北,要經緯分明,不可誤導!眼看耳聽,也要是正知正見,不可以亂來,以免妖言惑眾,造成滿街都是糊塗蟲,如此一來,怎能締造幸福的人生社會?
         
最後一句「希賢希聖志崇高」,是總結,總結的共同目標是「希賢希聖」,指出大家為什麼要信佛學佛修行?其中有個共同的目標、共同的願景,無他,就是為了成佛作祖,只有成佛作祖才能耕耘無上福田,也只有成佛作祖才能廣度眾生,佛經說:學佛出家修行,若不說法度眾生,就不能報答佛恩,不能報答父母之恩。因人從無始以來,沈淪生死苦海,六道輪迴到處遊走,生生世世的投出投沒,也都在投生,投出當然也都有父母,可見個人的父母兄弟,六親眷屬,也都遍於六道,亦都無窮無盡地在受苦,無力自拔,渴望救濟!身為修行的佛弟子,若不發悲心,立悲願,設法救濟,待誰救濟,拔苦與樂?而且學佛修行志在成佛作祖,若不培福修慧,也不救度眾生,那來福慧資糧,無福無慧,無德無能的廣大雄厚資糧,憑什麼善根能成佛作祖?
        
 總之,一個身為佛地子,不管你因謀生的需要,你作的那種職業、只要你心中有佛,有希賢希聖的決心,以成佛作祖為典範,目標正確,方向不錯,不會迷航了,面對太陽,逐漸前進,自然越走越光明,積功累德,功圓果滿,終至究竟成佛。即使退一步想,縱使暫時不能像禪行者那麼勇猛精進,有那麼高的驚人成就,即使只是沾了一點邊,也會功不唐捐,最低限度也不至於誤入歧途,結果大家都能浩浩蕩蕩,共進光明坦途,這還不夠幸福嗎?由於「希賢希聖」的願心,強化了一個人的意志力,壯大丈夫的氣概,因想到自己既發了氣壯河山,泣鬼神的不尋常的大願心之後,好像如四大天王,渾身都是力量,也大雄無畏了,不敢妄自菲薄,好像全身的善念善根都煥發起來,發揮了驚人的戰鬥力,驍勇異常,再也不會懦弱害怕了,這好像心臟衰弱的病人,打了一劑強心針一樣,膽壯力強了!希賢希聖有這麼多這麼微妙而殊勝的功德,可說是曠世情懷,希有的偉志,所以不得歡呼讚歎其志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