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無我得成於忍功

無我得成於忍功,晴空萬里太陽紅;
寒流散盡春風至,到處青山花滿叢。

這是一首描寫破除我執的禪詩。經驗告訴我們,一個人的頑強我執,隱藏在我們的生命深處,簡直像一頭野獸,他發起惡來,比一頭老虎或一頭野狼還要凶猛和殘暴。人們對付一頭野獸,最安全的辦法是把牠們關在鐵籠裡,不能隨便放牠出來,若是放牠出來,難免會造成嚴重的傷害。人心中最惡毒、最頑強的我執也是如此,比野獸還要恐怖,還要殘暴!例如最近美國社會上發生一波波的滅門血案,及校園中瘋狂射殺無辜的老師學生;又如世界各地殘酷的政治人物,發動毀滅性的國際戰爭,造成漫天烽火,使人家破國亡,無數無量的生靈塗炭,流離失所!而他們造成如此滔天的大災大難,也可能只是造因於一、二人或一些人的惡毒我執,加上也如佛經所說的「我貪、我瞋、我癡」而來,他們因此而造成這麼嚴重和這麼惡毒的後果,不是比虎狼還要殘暴和恐怖嗎?
        
佛祖釋迦牟尼佛即因深知眾生我執的危險和可怕,所以他所開示的浩浩三藏法典中,幾乎每一部教典無不是對治眾生這種我執的妙藥。特別是在中國民間流行最廣的金剛經更是一部破除眾生我執最徹底的經典。「無我得成於忍功」的這句禪詩便是從金剛經的「無我得成於忍」的經句中引伸出來的。同時我寫這首詩也另有一個重要原因,因為我認識一位朋友,她是一位大學教授,她的教書生涯本來過得很單純、很幽雅、也很平靜、愉快,可是當她遇到一位前輩-一所大學的創辦人,在人事的困擾中,找她來幫忙,要她當校長,而且認為她是唯一的人選,不論如何要她幫忙,要她接納,不許推諉。這幾乎是強迫地接受!一、她不願放棄她目前的悠悠自在而且駕輕就熟的教書生活;二、她認為校長不是學術研究的工作,而且校務行政的工作是個最不單純、人事最複雜的工作;三、學校組織龐大,校務職工良莠不齊,教授教職員可說三教九流,人數眾多,性質複雜。前校長尚且弄到焦頭爛額,自己單刀匹馬,又沒有行政經驗,何德何能?難道有三頭六臂嗎?她越想越害怕,越想越擔心,無論如何也不肯接受校長的職務!但創辦人苦苦懇求,求之不放,於情於理也使她感到為難,不忍心拒絕,結果是進退兩難。這麼一來,使她苦惱極了!日以繼夜,坐臥難安,不知如何是好?正猶豫不決時,因讀誦金剛經,誦到「無我得成於忍」的一句經文時,金光閃閃,光芒四射,內心無邊的煩惱頓然改觀,熱惱化清涼,猶如題醐灌頂,此時信心充滿,如成佛之道所說:「依止堪能性,能成所作事」,力量膽邊生,於是她同意擔當,接受了該校的校長職務,排除一切困難,一擔任就是十年,悠悠的十年歲月中,並不是沒有困難或是挫折,而是這些困難和挫折已不把它當一回事了!若要追問為什麼能如此灑脫?金剛經「無我得成於忍」這句經文的內涵就值得我們思考和研究了。
        
首先應該研究的是,為什麼創辦人最初請她當校長時,她三心二意,怕這怕那的,什麼都會使她擔心,內心惶恐、矛盾,拿不定主意,不知如何是好?這是因為患得患失的心裡在作怪!為什麼會患得患失呢?這顯然是我執在作怪!心中有我執才會翻雲覆雨,擔心傷害,未得怕得不到,得到了又怕失去,弄到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猶如天氣,造成漫天迷霧滾滾烏雲,黑天暗地,一絲陽光也沒有,前途一片黑暗,沒有方向,才不知如何是好,惶惶不可終日!
        
一旦我執被剷除了,無我了,好像迷霧被狂風吹散,烏雲被暴雨捲走,我執的烏雲散盡,雨霽天晴,智慧的陽光普照,心靈的海洋「八識海常住,境界風不動」,我執不鼓風,一切都寧靜了,此時最可愛的就是大地山河陽光普照,何去何從,一目了然,不再患得患失了,這正如心經所說那樣:「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智慧事究竟)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因為已經無罣無礙,沒有什麼可以顧慮了,所以能千萬人,吾往矣,多麼勇敢!真有「草堂花醉三千客,一劍霜寒四十州」的氣慨!
        
然則「無我得成於忍功」為何能夠這麼威猛?究竟是什麼力量能夠把漫天迷霧一掃而光?「我執」在一個人的身心上,雖然像空氣那樣無形無相,不可捉摸,但他造成的障礙之大,比高聳天邊的一座座高山還要高強,阻力還要可怕,無人能夠移動。如「我見我愛,我慢我癡」它們都是一座座高大、頑固無比的古老石山,誰也移動不了。我見由身見而來,身見就是見到個人的五蘊組合的臭皮囊,虛幻不能再虛幻的生命自體,以為它是真實的,永恆不變的,不需要靠其他的任何力量而是獨立的,唯一獨大的,而且能主宰、操控一切,認為這就是真我實我,堅執不捨。這也就是老子所說:「吾之有患,為吾有身」。因為有了身見的執著,為了滿足這個我身,什麼罪惡都相繼出現了。例如「我愛」,愛就是貪欲,欲望多呢,飲食男女,花天酒地、吃喝玩樂,貪名貪利,哪樣不貪,哪樣不愛?樣樣可貪,樣樣可愛,貪之不厭,愛之不盡。人性的反常,我執的反動,像不規則的龍捲風的激盪、翻滾,到處闖禍,其破壞力令人不敢想像,不僅是我見我貪,我瞋我慢、我癡,它們都是禍害的根源。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說:「癡如醉如迷,瞋重愛過深」,一個愚癡到失去理性的人,便是人性盡失,便變成一頭野獸了,一旦瘋狂起來,其傷害還能預料嗎?這是人生最原始的劣根性,是一切禍害的根源,眾人之所以流浪生死,輪迴六道,永無超生之日,便是它們造成的禍害,不能不提高警惕了!
        
「無我」就是把堅強的「我執」粉碎、剷平,我執的堡壘沒有了,不能產生阻力了,已變成直通菩提聖道的坦途。要問何故能發揮如此雄厚的威力?「無我得成於忍功」的「功」字,就是定功,禪定成功之後,禪定就生根了,在三十七道品中稱「五根」「五力」。五根五力中有「定根、定力」,定根是定功堅固了、增強了,像一株巨樹,其樹高大無比,根深蒂固,幹粗、枝繁葉茂,狂風巨浪,皆能抵抗而不至於被連根拔起。禪修者的定功也是如此,根深了、雄厚了,能發出強大的力量了,因而稱定根、定力。這也即是無我得成於「忍功」的內涵。
        
「晴空萬里太陽紅」,這像狂風遠颺,烏雲散盡,颱風警報解除,風平浪靜,晴空萬里,一望無際,陽光普照,這在八識轉四智的坦途中,專向破第七識的我執,轉向平等性智的坦途階段了。否則不可能有「無我得成於忍功」那麼高的功勳了。「太陽紅」就是平等性智的智慧光的燦爛景象。
        
「寒流散盡春風至」,後列的幾節詩句可說都是歌功頌德,稱揚破除我執所得到的輝煌成果。若是我執未除,到處闖禍,到處起惑造業,到處埋下禍根製造災難,如野獸到處傷殘,或如颱風過境,滿目瘡痍,樹木連根拔起,橋樑折斷,屋倒人亡,城鄉變成澤國,田地變成池塘,給人民造成無邊苦難!進一步說,颱風過境,也僅僅是給人帶來一時的苦難;人性上的我執,其造成的災變,它給人帶來的卻是大苦大難,大到生死流轉,輪迴六道,更是長久的、萬劫不復的苦難,實在太嚴重了、太可悲了。
        
現在轉機了,因修行得力,由於禪功精湛,破除了我執,已把我執連根拔起,再大的誘惑力也不能動搖了,再也不會製造冰霜,鼓動寒流,已是寒流化成春風了,所以說「寒流散盡春風至」。這是什麼境界?這等於說不再受輪迴苦,超越生死,入聖超凡,不再做六道輪迴的遊客,登堂入室,做法王座下的寵兒,這是近於聖賢境界了。
        
「到處青山花滿叢」,因為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寒盡春回之後,冰凍的寒風逃之夭夭的結果,春風普扇,山河大地,到處洋溢著一股暖流,由於氣象祥和,樹木敷榮,百花怒放,萬紫千紅,這種如詩如畫的天然勝景,令人陶醉!這種春光,不過是人間的勝境!已是如此可愛,如此迷人。若是聖人勝境,佛國風光,那就更是微妙絕倫,難思難議了。如西方的極樂淨土,那麼豪華,那麼清淨莊嚴,充滿了無窮法樂,人世間一些自然景光,根本無可比擬,就如螢火蟲之光怎麼可與太陽之光相比呢?佛國如淨土,聖賢功德,其優勝、其超越、其究竟,生死凡夫、苦惱眾生怎可相比?猶如天上人間,無法相比,不得已才以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春景作為比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