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六祖壇經探秘(三十六)

初會印宗:高建法幢

印宗延至上席,徵詰奧義,見惠能言簡義當,不由文字。宗云:「行者定非常人。久聞黃梅衣缽南來,莫是仁者否」?惠能曰:「不敢」。宗於是作禮,告請傳來衣缽,出示大眾。
   
印宗慧眼識英豪,惠能智德俱崇高;
如春花放香無盡,一切頑冥得聖陶。

黃梅衣法已南來,只是寒流花未開;
喜見春光天氣好,含苞怒放映蓮台。

奧義幽玄不可猜,明師點破照人來;
印宗竟是知音者,流水高山樂矣哉!

衣缽傳承命似絲,忘軀衛護險危時;
安然幸越千重阻,酸楚艱難人少知。
         
「印宗延至上席,徵詰奧義」,這是惠能出山之後,到法性寺初會印宗法師,因惠能處理兩僧風旛的爭議,覺得惠能氣質非凡,言論出眾,一鳴驚人,不似庸凡之輩,才會惺惺相惜,以禮相待,不再像在黃梅山那樣被稱「獦獠」了。
         
「延至上席」即表示印宗以宗師之禮相待,恭恭敬敬地禮請惠能六祖,登上首座,同時印宗以最高深、最難了解、最難通達的佛法要義來詰難,來請教惠能,來測試惠能悟境的淺深。這是印宗要與惠能比武了,這是惠能二度比武。初次的舞臺在黃梅;現在在法性寺。初次的對手是一代宗師,是高手中的一流高手,當時惠能尚且能寬兮綽兮,綽綽有餘,打個平手,現在遇到二流角色的印宗,當然不成正比了。其實,這是我說得太嚴重了,印宗那會自不量力敢同惠能六祖比武,他只是出於好奇心,求法心切,一方面要測量六祖的境界,一方面要向六祖挖寶,所以他對六祖那麼畢恭畢敬,「延至上席」即登上寶座,猶如開壇說法,然後提出深奧的義理,請六祖開示,「詰」就是對於不瞭解,有疑惑的義理請他開示,這麼莊重的禮節,猶如弟子面對師長,求其解惑、釋疑。
         
「見惠能言簡義當,不由文字」,這兩句話是印宗向惠能詰疑問難之後,他發現到惠能為他解釋深奧的佛理,不但能深入淺出,而且能要言不繁、言簡意賅地恰到好處。而且能不在語言文字上多費唇舌,所以說「不由文字」。印宗發現到惠能氣宇軒昂,氣質超卓,談吐出眾,見解高明,充滿宗師風範,宗師氣概,不是非常人,否則,不可能有這種超乎常人的表現,印宗初聞綸音,便大感法喜充滿,初聽他對風旛的偉論,已起疑惑,現在更聽他釋疑解惑,益相信他一定是傳說中的五祖弘忍大師的衣缽傳人惠能六祖了,因此,印宗開門見山似地向他求證云:「行者定非常人」,意思是說,你是一個超常的人,是一個「內秘菩薩行,外現俗人身」的人,絕對不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普通人不會有聖人的氣質,普通人沒有這麼高深悟境,你見解的高明,令人聞所未聞,有令人破迷啟悟的效力,所以說「行者定非常人」,肯定惠能不是普通人,懷疑他可能就是傳聞中的衣缽傳人六祖,所以一、認定你非常人;二、認為你可能就是六祖,所以當面求證而提出「久聞黃梅衣缽南來,莫是仁者否」?印宗自信判斷正確,所以才待以最隆重之禮請一位外表還是一位普通俗人的惠能,坐上高位,自己則執弟子禮,恭敬禮拜,服膺有加。「久聞黃梅衣缽南來」的「久聞」只是五祖弘忍大師的衣缽早就傳說了,只是傳聞,而且已傳聞十五、六年之久了,卻始終未見六祖出現,久聞就是很久就聽說,是舊聞不是新聞,再不出現恐怕要淡忘了。「黃梅衣缽」,黃梅山是五祖弘忍宗師弘禪的東山法門總部的所在地,衣缽是五祖傳宗接代的信物,因而稱為黃梅衣缽。「久聞黃梅衣缽南來」,印宗的意思是說,一、二十年前就聽說北方的五祖已經傳了衣缽。得祖位的是南方人,衣缽南來,這是南方祖師把衣缽傳到南方了,可是轉瞬已經一、二十年了,始終是一個謠傳,卻一直見不到真實的六祖,現因惠能舉止岐嶷,超出常人,引起懷疑惠能是否便是傳聞中的六祖?才有開門見山地即問:「久聞黃梅衣缽南來,莫是仁者否」?仁者便是大菩薩的稱謂,仁者的仁字是稱讚惠能是一位行慈悲行的大善人、菩薩聖者,看你德性高標,舉止岐嶷的風範,你這位大德,是否就是傳聞中的六祖?惠能曰:「不敢」,這是說惠能同意,認為你逮著了,你算是有慧眼了,「不敢」即是表示你說對了,而客氣地說「不敢當」,你太過獎了!
         
「宗於是作禮」,印宗法師得到證實之後,不用說,又驚喜、又感恩,自己有福了,眾生有福了,末法之世,能遇到一位聖人、宗師,多麼希有難得!他得到天掉下來的佳音之後,那是石破天驚的歡喜,為了感恩,怎不來個從內心中湧出來的謝禮!「先請傳來衣缽,出示大眾」!印宗真是一個好導演,惠能六祖的這齣戲不高潮迭起,精彩絕倫才怪呢!
         
他探知惠能是六祖的本尊之後,他即刻就要惠能展示他得來祖傳的衣缽,這是大家共同願望-一飽眼福,這是千載一時的機會啊!六祖師兄神秀,費盡心機,發動千軍萬馬欲奪取、欲霸有,結果竟連半面緣也沒有,現在因印宗善於請求,善於導演,公開展覽了,在場的人連印宗在內大家都可一飽眼福了,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這是禪門之寶,珍貴文物。寫到這裡,請讓我將我所作的四首禪詩略做解釋,以免脫節。
         
「印宗慧眼識英豪」這是四首詩中的第一首的第一句,是稱讚印宗有「法眼」有「慧眼」,如世上雖有千里馬,如果沒有識馬的伯樂,千里馬也可能被埋沒了。可見六祖的出現,幸有識寶、有慧眼的印宗,看出惠能是非常人,懷疑他就是六祖,這才揭開了謎底,打開了序幕,才導演了中國佛教中最精彩、最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中國禪宗佛教,表演得特別精彩的頓修頓證的頓教法門,把固有的重義學的繁文縟節的傳統佛教來個大革命,洗滌得乾乾淨淨,幾近於「一絲不掛,一塵不立」的地步,好像戲劇性的,未經修證工夫就能開悟,顯得乾淨俐落,一間寺院,能一晚間就出生十八高賢,從初祖菩提達摩及至六祖惠能門下,高潮迭起,常放異彩,把中國佛教歷史裝潢得金光燦爛,史家稱為隋唐盛世,佛教的黃金時代。即由印宗導演開始其序幕,所以我特別稱讚他有慧眼、有法眼,識得誰是英雄豪傑,誰是販夫走卒,一目了然。「惠能智德俱崇高」,這是說印宗為什麼能一看就知道惠能非常人?因為惠能不僅是氣質非凡,智慧了得,同時,德行也異常崇高,威儀詳序都是聖人舉止聖人風範,沒有絲毫凡人習氣,如白玉無瑕,唯印宗能看出,此外,別無識寶之人,惠能可敬,印宗也可嘉了!
         
如「春花怒放香無盡,一切頑冥得聖陶」,這是惠能六祖展開法筵之後,法運弘開起來,其氣象之隆盛便如春風化育,蓬蓬勃勃,萬物敷榮,百花怒放,香風廣布,香氣瀰漫,其香無盡,流芳千秋萬古!「頑冥」指生死流轉中的顛倒眾生,因為他們為「無明所覆,愛結所繫,愚癡無知」,像頑冥不靈的頑石那樣,因六祖惠能的突然出現,猶如春風撫拂大地,枯槁的花木,普遍回春了。「聖陶」,就是在聖人門下,接受聖人的指導,修學佛法,捨惡向善,除邪歸正,捨歧途而逕入正途,在聖人的調教、陶冶之下,爛銅廢鐵提煉之後,變成精銅純鐵純鋼,而鑄成鐵佛、銅佛福像莊嚴,氣象萬千,受人視如真佛,恭敬禮拜。學佛的人正是如此,雖是庸凡漢子,經過名師教導,勇猛精進,刻苦學習、修煉,在思想上、言行上,脫胎換骨,凡情轉成聖智,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眾生的俗情俗見沒有了,如爛銅廢鐵化成精銅精鐵純鋼,而且製成偉大的佛祖的聖像了,這是大死之後的大活了,這也是虛空粉碎,大地平沈的境界。充滿了罪惡、苦難的五濁惡世沒有了,換來的是「但受諸樂,無有眾苦」的佛國淨土了。所以我說:「一切頑冥得聖陶」,聖陶就是陶賢鑄聖。凡愚陶冶之後,鑄成智慧了得,德行崇高的聖者。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