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中國佛教人物-妙峰法師

妙峰法師(1928~  )廣東湛江人。十一歲出家,先後親近虛雲、海仁等大德。民國三十八年(1949)抵臺灣,復親近慈航、印順等大德,並執教於新竹福嚴佛學院。五十一年赴美國紐約弘法。曾任紐約中華佛教會住持。擅長散文寫作,弘法文字散見於各佛教刊物。

受戒學法

早在一九六二年的初春,有一個中國青年比丘,像玄奘大師西行求法似的,自臺灣隻身踏上征途,遠赴北美洲新大陸。他不是去求法,而是去弘法,他是第一位到新大陸弘法的中國比丘,把佛法輸到新大陸的人,他就是在美國弘法三十餘年,現在是紐約中華佛教會會長,住持法王寺、慈航精舍等道場的妙峰法師。

上林寺
妙峰法師,俗家姓陳,廣東省湛江縣人,一九二七年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出生。他母親是一名虔誠的佛教信徒,妙峰法師自幼就隨著他母親上廟禮佛,參加打佛七,使他對出家生活深有好感,到廟中就不願回家。八歲的時候,家人隨他的要求,由他寄居在寺廟中,那座寺廟就在他家鄉附近,名為上林寺。十一歲的時候,依上林寺的宗和上人為師,剃度出家。那時是抗戰期間,香港的海仁法師在湛江避難,以此機緣,妙峰親近海仁法師,前後三年有餘。一九四二年,妙峰法師年十五歲,奉師命到南華寺受戒,因年齡不夠,曾經跪齋堂懺悔,而後才參加受戒行動。

妙峰法師受戒後,就留在南華寺,一度隨侍在虛雲老和尚身邊。後來老和尚應林子超主席之請,到重慶建息災法會,妙峰乃到廣州六榕寺掛單。抗戰勝利後,他想到上海親近太虛大師,乃於一九四六年,隨巨贊法師到了上海,在靜安寺掛單。這時太虛大師尚在重慶,妙峰乃在巨贊法師的安排下,到杭州武林佛學院入學就讀。在校曾聽演培法師講《俱舍頌》,使他頗有受益。年餘之後,他轉學到上海,入靜安佛學院插班入學。

這時的靜安佛學院,白聖法師任院長,育枚法師任教務主任,講師之中有南亭、道源、仁俊、妙然諸法師及林子青居士。在五十多位同學中,如了中、聖嚴、幻生、唯慈、自立、能果等,後來都是 佛教中堅人物。一九四九年春天,大陸內戰日益激烈,京滬地區風聲鶴唳,草木皆兵。上海佛教界長老如智光、南亭等都到了臺灣,連院長白聖也走了,佛學院學生 人心惶惶,各謀出路。有一位鄭伯樵居士,資助妙峰法師一張船票,他於上海徹退前一個多月,乘輪船到了臺灣。

赴台立身 

妙峰法師由上海到臺灣的因緣,是出之於香港優曇法師的鼓勵。在他決定赴臺灣之前,他曾寫信給最關心他的兩位師長——在香港的海仁法師和優曇法師。海仁老法師主張他去香港,並且給他匯來旅費。而優曇法師則主張他去臺灣,優師在回信上說,他的師祖慈航法師在臺灣辦佛學院,希望妙峰到臺灣從慈航老人受學。所以妙峰法師于基隆港下船後,直奔中壢圓光寺,在臺灣佛學院見到了慈航老人。

在妙峰法師想像中,慈老大概是一位嚴肅、方正的老法師,意外的,他所見到的是一位慈靄、熱情、魁梧的身體,莊重而又活潑的舉止,處處洋溢著青年的活力;飽滿的面譜上露出慈祥的笑容。(見妙師《哭老人》一文)妙峰法師一生親近過許多高僧大德,包括海仁、虛雲等諸老在內。但最使他感恩懷德的,就是慈 航老人。他曾撰有《哭老人》一文,情意深摯,感人至深。此文收入《慈風文集》中。

臺灣佛學院是圓光寺所辦,聘慈航法師主持。學生四十多人,女眾多而男眾少。一九四九年春節以後,有幾名大陸學僧來台依止慈老,慈老即收在班上。妙峰法師入院後,陸續又 來了幾個,慈老也收容下來。這時圓光寺感到緊張,對慈老說:寺中經費有限,不能再收容大陸來台的學僧了。慈老在佛學院,一人唱獨角戲,一天要上五、六節 課,沒有支過薪水,還自掏腰包為學生買教科書。當初招生時招不到男眾,如今有男眾入學,圓光寺又說不許再收。慈老很氣惱,但也不得不另行設法。就在妙峰法 師入院兩個月後,台中的圓明法師到了圓光寺,慈老把教務工作交給圓明法師代理,他自己到外面去為學生另找出路。過了不久,妙峰法師接到慈老要人轉給他一封十分詼諧的信。接到慈老的信,妙峰法師到了基隆靈泉寺。慈老在那裏又收了不少大陸學僧,以靈泉寺為第二基地,開始上起課來。

一九四九年六月,慈老帶著靈泉寺的學生,回到中壢圓光寺,舉行臺灣佛學院的畢業典禮。臺灣佛學院創辦之初,說明學生入學三年畢業,分為兩階段,前六個月是試辦,然後再升入正式班。此時的畢業典禮,是試辦六個月的畢業典禮。但典禮舉行之前,圓光寺已經說明不願續辦下去,典禮後學院即告結束。慈老要求寺方收容大陸學僧,寺方以經濟困難不允,最後答應收 留十個人,其餘的要慈老自行設法。於是在典禮之後,慈老帶著另外的十余名同學離開圓光寺,望門投止,暫在新竹青草湖靈隱寺落腳。接著發生教難事件,有人告密說大陸來台的出家人中有匪諜,以致全體師生一度被治安單位拘捕,後被保釋,出家人仍然是到處躲躲藏藏,妙峰法師曾陪著慈老在樹林中、靈骨塔中過夜,直到翌年慈老在汐止建彌勒內院,收容大陸學僧講學,師生的生活才安定下來。

出國弘法

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慈航老法師示寂,妙峰法師到新竹福嚴精舍,依印順導師受學。同住福嚴精舍的,有香港來的演培、續明、仁俊諸師。後來印順導師成立新竹女眾佛學院,妙峰法師在女眾院授課。一九六年,印老在臺北創建的慧日講堂落成,妙峰、印海、常覺諸師隨著印老到臺北。印老打算在臺北開辦女眾佛學院高級部,預定以印海任總務,妙峰任教務。那時,妙峰法師正在籌畫開辦高級部的課程。他最大的希望,是希望講堂中能有一部汽車,以便接送授課的教師。

一九六年夏天開始,印老在講堂開講《法華經》。九月間某一天,李子寬居士帶著一位由美國回台的孫幕迦教授,到講堂拜訪印順導師。陪同他們前去的,還有內政部的專門委員陳寬先生。他們前去的目的,是孫慕迦教授代表美國西部的三藩市, 回臺灣請一位佛教法師到三藩市弘揚佛法,因當地有許多佛教信徒,唯獨沒有弘法的法師。三位客人中,孫教授是懇切禮請,李居士是從旁附和,而那位陳專門委員 也從旁幫腔,請印老以佛法為重,派遣一名弟子,到國外宏法,並從事國民外交,支持政府。派遣這名弟子,要具備三個條件,一要通達佛法,能寫能講;二要年 輕,人才出眾;三要能講廣東話,因為當地華僑以廣東人居多。說來說去,這出國弘法的大帽子,竟然套在妙峰的頭上。

消息來得太突然了,妙峰在毫無心理準備下一時不能接受。尤其是他想到遠赴國外,人地生疏,自己的英文不太靈光,他當面堅辭,自稱能力不足以勝任。印 老見推脫不掉,就代妙峰點了頭。妙峰想既然印老答應人家了,只有勉力以赴,完成任務吧!於是他除了預備遠行的行裝外,還臨時抱佛腳,惡補英文。這 樣到了農曆年過後,一九六二年的三月一日,踏上征途遠行,由日本東京轉機,首站抵達夏威夷。在檀香山接授知定、祖印、泉慧等諸位法師接待和照應。一周之後,妙峰法師二度首途,登機抵達三藩市。他是第一位到新大陸弘揚佛法的中國比丘。

美國講法

機場迎接妙峰法師的,有三藩市正信佛道會伍佩琳老 居士,佛禪會禮教堂的馮敦甫、馮善甫兄弟。妙峰法師在他們的安置下,居留在三藩市的美洲佛教會,而在佛禪會、正信佛道會、美洲佛教會等處講經弘 法,幾個月過後,華人社會間的信徒對他好評如潮,信徒激增。妙峰法師也在當地組織了護法會,積極推展護法活動,同時開辦了夏令營,設置國學補習班,三藩市 的佛教一時之間活躍了起來。

一九六三年二月八日(中國的農曆春節),紐約美東佛教總會的 佛堂舉行開光典禮,事先美東佛教總會創辦人應金玉堂居士,禮請妙峰法師到紐約主持典禮。妙峰法師到紐約主持典禮後,信徒們挽留他在佛堂講經,他以中語講, 由司徒漢教授及呂雒九居士譯為英文,聽眾日多,法緣殊勝。到了四月中,三藩市美洲佛教會來信促請他回去,而紐約的殷金秀芳居士(應金玉堂居士的胞姐)帶著 一批信眾去向他頂禮挽留,希望他過了農曆六月十九觀音聖誕再走。妙峰法師考慮紐約是世界第一大都市,尚沒有中國法師弘法。他應該留在紐約,為中國大乘佛教開創一片新天地。於是他寫信辭去三藩市美洲佛教會的住持,繼續留在紐約。
法王寺
一九六三年下半年,妙峰法師在紐約華埠創辦中華佛教會·法王寺,同年十一月一日,法王寺舉行開光典禮,由此開始他在美東三十餘年的弘法事業。那時他是美東唯一的中國法師,八月,臺北樹林鎮海明寺住持悟明法師到了紐約,在美東佛教會弘法,美東才 有了兩位法師。十一月二十二日,美國總統甘乃迪在德州達拉斯被刺殞命,十二月十五日,紐約華僑界為甘乃迪舉行追悼大會,妙峰法師與悟明法師在大會上誦經超薦,事後曾獲甘乃迪夫人賈桂琳的專函道謝。在那幾年中,妙峰法師的弘法活動,經常在各大新聞媒體上披露,對佛教的弘揚發生很大的影響。

妙峰法師在紐約聲譽日隆,法緣日盛。一九七七年,妙峰法師在紐約上州的海德公園附近,購得九十五英畝的土地,開闢為金佛山法王寺。翌年初步工程完成,八月二十七日舉行落成典禮及觀音聖像開光,由仁俊老法師舉行開光及說法,浩霖法師任維那主持法事,並由敏智、樂渡、聖嚴、幻生、法雲、日常、果忍、佛性等十二位高僧共同領導誦經祝福,數十部遊覽車自紐約載運來賓參加盛典。美國佛教會會長敏智老和尚、新加坡般若講堂住持演培法師,及世界宗教研究院院長沈家楨博士等,都在大會上致辭,讚歎妙峰法師對美東佛教的貢獻與成就。金佛山法王寺的建寺工程,仍在繼續進行,計畫將建築大雄寶殿、佛塔、講堂、禪院、宿舍,以期作為新大陸的一處佛學及禪修中心。

一九九年前後,妙峰法師又在華人集中地的法拉盛Flushing),創設頗具規模的慈航精舍,發行《慈航月刊》。顧名思義,這是為紀念慈航老人而命名的。同時他將精舍二樓開闢為印順導師圖書館,這自是為報印公導師法乳 而設立的。精舍位置適中,交通便利,經常舉辦各種弘法活動。一九九三年八月,慈航精舍舉行了中華佛教會成立三十周年紀念會。

本文引用自"互動百科/中國佛教人物 -妙峰法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