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六祖壇經探秘(九)

「誰讓一人專壟斷」,那麼多磨拳擦掌的人躍躍欲試,一顯才華,顯見真章,這麼多有才華的人被壓制,縮起頭來不敢吭聲,誰出的主意?誰壟斷了?我為他們提出抗議,我為他們不服,不是清算千百年的歷史舊帳,神秀實在太過份了!因為我覺得「無緣應試造滄桑」,五祖是量海寬弘,給全體徒眾都有顯露才華,且有公平應試的機會,神秀自私,剝削別人的權利,一人壟斷,讓他們如「蛋家雞,見水不能飲」,望水興嘆!因神秀於五祖門下,高為「上座」,貴為「教授師」,權威十足,無人敢纓其鋒芒,無人敢分庭抗禮,但內心不服,敢怒不敢言的怨氣,這難道不是製「造滄桑」嗎?

「甄選賢能大吉昌」,這是三首詩中最後一首的第一句。這首詩是讚嘆五祖弘忍大師的聖德高標,不向惡勢力低頭,寧可下地獄,不以佛法作人情,對於崇高祖位要堅持到底-選賢與能,等候再等候,悠悠歲月,等待到古稀之年,結果果然等到聖德高標的賢者惠能。「大吉昌」最佳、最圓滿、最究竟的策略是「甄選賢能」者。賢者就是有修有證,而且是證悟真理-即明心見性,證悟真如實相聖賢眾。凡是聖賢眾必定是智慧高超、能弘揚正法、能度眾生。故我稱讚這聖德高標的策略是最圓滿的策略,這就是「大吉昌」的內涵。「紹隆佛種福無疆」,選賢與能的策略當然是紹隆佛種的策略。如六祖的出現,宗風大振,聖賢輩出。「福無疆」這種皇皇法化,福蔭人倫,福蔭之深之廣,不可限量!

「光明無量壽無量」,光明是佛化的智慧光明,既廣大又長久,所以說「光明無量壽無量」。
「丕振宗風千古揚」,因為禪法的宗風,從五祖到六祖大大的發展,如日中天,光披全球。

神秀思惟,諸人不是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若不作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一、
我身有盡法無涯,世道沈淪那是家?
碌碌此生何處是,東昇日出夕陽斜。

二、
我身有盡法無涯,正道不求只向邪;
擾擾攘攘何所事,法王城外未回家。

三、
造作何能濟事功?寒流滾滾花不紅;
證真先破無明惑,慧日遙臨光滿空。

四、
造作何能濟事功?莫將勝景變朦朧;
清明氣象聖賢道,見不周圓道不隆。

這節經文是敘述神秀得到五祖宣布選拔賢能的優秀徒眾來繼承六祖寶座之後,神秀顯得相當鎮定,可能是胸有成竹,認為祖位如囊中探物,必屬於己有,無人有力敢來抗爭。因他早作沙盤推演,早作安排,以自己的權威高位,來壓蠢蠢欲動之群眾,令其不敢輕舉妄動,造成沒有競爭對手,造成一枝獨秀,自然當選,他真是政治上的武林高手,高明的善於自導自演!

如經文中「神秀思惟,諸人不是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意思是說,神秀考慮到五祖的意思明明是要全體徒眾人人作偈一起參選,結果為什麼大家放棄,只因神秀一人參選,恐落人話柄,所以不得不來個闢謠一番:表示因自己位高,為了禮讓,所以大家沒有參選,而情勢所迫,反而不得不挺身參選,這種自圓其說,反而令人有「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感覺。 
  
總之,神秀這種解釋之後,你們大可明白了,大家不作偈參選不是神秀的主意;神秀獨自作偈也是迫於無奈,即使將來無對手之下,選得祖位,也是名正言順的了,請勿多心!這種聲明可說一切障礙都排除了,可以高枕無憂地安心作偈了,因此他有充分理由提出:我必須作偈呈給五祖大和尚。反之,如果我不呈偈,五祖大和尚怎會知道我心中對於佛法的見解,是否明心見性?可見非呈偈不可。同時我呈偈的本意,若是為了求法,求證真理,此舉當然是功德事,是善行;反之,若是為了貪圖祖位,那就反而不是功德而變為惡行了。因為這種心理是愚癡的凡心,這如搶奪祖位有什麼分別呢?總的來說,若不呈偈,終不得法,這太難了!以上所列,可說是神秀步步進取祖位的經過。其各種表現,無一不令人感覺到他是惺惺作態!

我們拜讀了神秀上面的告白,他排除了別人的疑慮,說了一番冠冕堂皇的大道理,沒有別人敢來抗爭,好像祖位已穩如泰山,垂手可得,所以顯得十分鎮定,打算安心作偈了。

據傳記介紹,神秀俗姓李,洛陽尉氏地方人,從小曾博覽經史,後來立志出家,為五祖弟子。唐高宗上元中,五祖圓寂之後,五祖的東山法門及上千弟子均由他繼承統領,頗受武后的尊重。他在唐中宗神龍年圓寂,諡號大通禪師。

因頗多感慨,曾作了四首禪詩。「我身有盡法無涯」,這是四首詩中的第一首的第一句,這是感慨身也有涯法無涯。佛法大海寬廣無涯,深奧無邊,個人的生命既渺小又短暫;個人的智慧更是有限,深無涯的法海,不論怎樣精進不懈也學不完,何況智力差、福力薄、業障多,如深海無涯,難窮其底,難達其邊。只能有一分學一分,有一刻學一刻,學到無命為止。「世道沈淪那是家」?可惜有人沈淪於紅塵世道,醉生夢死,貪戀於虛幻世間福樂,沈迷其中,不知無常之火燒諸世間,燃眉之急還不知自救,還在樂不思蜀,可憐可愍,可嘆可悲!「碌碌此生何處是」?忙忙碌碌,糊塗空過,沒有方向、沒有目的、也沒有結果,好像採花蜂,採得花來成蜜後,到頭不知為誰忙?世間人普遍如此,一生又一生,一代又一代,重複著這種無有意義的生活,從來不知警醒,結果是「東昇日出夕陽斜」!

「我身有盡法無涯」,這是第二首詩的第一句,與前詩相同。「正道不求只向邪」,這是慨嘆有志求道卻也如俗人一樣醉生夢死而不知追求上進,更不知追求聖道,同樣向虛幻的短暫的世間欲樂,沈迷於名聞利養,這不是正道,這是惡道、邪道;走向三途,連人天善趣的希望都落空,更談不到了生脫死,出離三界,成祖作佛了。這種行徑,「擾擾攘攘何所事」,這不是正道,這是橫衝直撞,是亂來、是險境,走的是可怕的夜路,其後來是「法王城外未回家」,走的是魔道、魔城、魔家,根本是法王城外的魔城,永遠回不了法王之家了。

神秀所走的就是這條路,他要安排獨霸的祖位,根本與他無緣。充其量他享盡了五祖遺留下來的東山法門的餘蔭福報,聖賢祖德他根本無份;六祖不伎不求,卻全歸惠能六祖,這正是神秀「有心栽花花不發」;惠能「無心插柳柳成蔭」,這才真正是福氣!

「造作何能濟事功」,這是第三首詩的第一句,這慨嘆神秀為了霸佔祖位傷透腦筋,用盡機關,以為萬無一失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機巧不如福報。因為崇高祖位是福德所居,要有雄厚善根,要修行證果,才能坐上祖位,普通凡夫業障深重,貪瞋痴煩惱原封未動,要用陰謀霸道那有可能?所以,神秀失之交臂;惠能則福氣迫人來,所以我在詩中感慨地說:「造作何能濟事功」,造作陰謀的落空失敗,正是「因果絲毫不爽」的道理,值得警惕!

「寒流滾滾花不紅」,因為陰謀霸取祖位,是惡因惡果,如冬寒漫天風雪,不是春天,花木怎能成長?怎能百花怒放?要求萬紫千紅的春光景象那有可能?所以說:寒流滾滾花不紅。「證真先破無名惑」,要正悟真諦,明心見性,第一道功課是要破除煩惱無明,無明不破,如烏雲漫天,陽光怎會出現?「慧日遙臨光滿空」,無明煩惱戳破了,如滾滾烏雲散盡,智慧的日光出來了,此時晴空萬里,滿天陽光,陰霾早就逃之夭夭了!神秀不作這種老實修行的功夫,只憑陰謀手段,那能有用?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