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本是堂堂大丈夫

本是堂堂大丈夫,頂天立地不須扶;
何由俯仰隨牽轉,不作主人作老奴? 

這首禪詩的作者因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成佛」,佛是世出世間最偉大最崇高最究竟,也是最圓滿的聖者,在世出世間,無人比他更崇高,更偉大的了,因此,他所證的菩提也尊稱為無上菩提;他所證的涅槃更尊稱為究竟涅槃。一切眾生,有如此優良,如此殊勝的資格,世上的人們卻不知珍惜,不知自愛,原是一條龍,結果變成一條蟲,還不可憐可愍嗎?佛祖以「人人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高評價,不幸到後來卻大降價到而稱他們為「顛倒眾生顛倒行」的判斷,這可說是咎由自取,太不知自愛了,不知惜福惜緣,才會從神龍墮落為小蟲,從天堂墮下地獄,這是活該了,能怪誰呢?佛祖畢竟慈悲為懷,而頻頻呼喚,頻頻悲嘆,而稱:「可憐可愍」!而要「常伸佛手雙垂下,摩得人心一樣平」!

有了這麼多、這麼複雜的令人不得不泫然而流下同情之淚的大震撼,才使隱居寒林入定的禪師也不得不寫這首意涵深遠的禪詩來作為警惕!大有要豁然出定,而要「躍上高樓撞晚鐘,人間不信耳齊聾」的那麼慷慨激昂了!

「本是堂堂大丈夫」,堂即殿堂,如宮殿、廟堂,也即指堂皇、雄偉、高大莊嚴的建築物,如皇宮、廟堂、朝堂,是皇帝居住的宮室,為中央政府的辦公高樓大廈,也是接待外賓,討論國事的國會大廈,如中國北京的大會堂,就是世界性、全國性的會議廳,全國各省都擁有自己的廳堂,各省的高官要員,都可以於中開會,討論國事,招待貴賓。這類崇高偉大的建築物,大多數被尊稱為政府大廈或國會會堂。其建築物有其歷史意義,民族文化特色,亦為一個強大國力的象徵!如美國的白宮、國會大廈,雄偉莊嚴,建築藝術,舉世無雙,現在全世界都把它視為民主殿堂的象徵了!可見堂字含有雄偉、莊嚴之意。「堂堂」,不消說是把雄偉莊嚴的內涵更加強化了,如推崇一個人,說這個人能力很強,很了不起,堂堂也是這樣,是強化的讚語。說到「堂堂」必然接著是「正正」,這是形容一個「堂堂」的人品,必定是一個持正不阿,不會苟且,即使獨處,或在暗室,也不會作違背良知之事,這樣才能真正作到,如我所說的:

「仰無怍,俯無怍;靜泰然,動泰然」的境界。

這樣才有資格稱為「堂堂正正」,堂堂的風範,像明燈、像太陽,給人帶來光明,照破夜空,驅除黑暗。一個有德行的人,正是這樣:他的舉止言行,如蓮花,其「蓮有君子操,在污泥能而不染」;其「花無媚人態,匡俗世布清香」。這類稀有的高德賢人,為塵世明燈,人間表率,不只是堂堂風範,更有正直不阿的典型,有此高標德行,才有資格被稱為「堂堂正正」的大丈夫。詩中所稱讚的「本是堂堂大丈夫」,是因為佛書說有「憶梵行勤勇,三事勝諸天」的高品質。又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可成佛」,一個人如果一旦成佛了,便是脫凡胎換仙骨了,如一隻小麻雀,飛上枝頭變鳳凰了。這種超凡入聖的境界,不只是石破天驚的小事,而是成佛作祖,為「四生」之慈父,三界之導師,為世出世間的最偉大之聖者,震撼之大已成為「諸佛生歡喜,龍天降吉祥」的大喜事了!可見從人的本質說,這是多麼珍貴,簡直是一株金枝玉葉,無比高貴,可惜愚蠢的顛倒眾生,不知珍惜,以致起惑造業,流浪生死,苦海無邊,永無了期,這種人格,被白白糟蹋了,至令悲心澈骨髓的佛祖痛心疾首,視如赤子的愚癡漢,不得不長嘆為可憐可愍者!

但從本質說:他們仍然是一群堂堂大丈夫。在佛法中,佛祖有「調禦丈夫」的尊號,可見「大丈夫」不是普通人而是佛祖的聖號,因大地眾生的本質也都十分殊勝,都有成佛的優越之資格,只是一時太過糊塗,把良好機會錯過,太可惜了!

「頂天立地不須扶」,人生來就得天獨厚,圓顱方趾,頭頂天,腳立地,穩如泰山,堅定不移。其他動物,背脊向天,或兩足,或四足,或多到百足,或無手無足;或能遨翔空際,或可漫遊河海,或隱遁山林,或鑽身泥土,楞嚴經說:「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它們的繁殖性強,不論種類多寡,它們的出生型態不外乎胎生、卵生、濕生、化生等的四大種類。總的來說,他們都是業感所生,面對於惡劣的生存環境,於本能上或色素上,多多少少都有避險難求生存的特性,但卻始終無法避開天災人禍的襲擊和挑戰的災難。如魚遊河海,難防人類的網捕、禿鷹、野熊等的捕殺;遨遊天空的飛鳥,躲在深山岩洞中的野獸動物,更難免不彼此之間,弱肉強食。特別是因為聰明奸巧的人類視為酒席上的珍品,可大快朵頤才設計的陷阱機關、羅網、獵犬的追迫捕殺;使整個大地球也找不到一片安全地、乾淨土,而到處造成天災人禍,苦難重重,所有動物界,也難覓一個安身立命處!

唯有人類,因是堂堂大丈夫,且頂天立地,有膽量自封為萬物之靈,不論智慧聰明、悟性、勇氣、能力,的確比任何動物都高強,都有毅力,都能進取,遇到難關,都能突破、克服!只可惜太暴躁、太衝動、太狂妄了,弄到聰明一世,竟糊塗一時,自我也栽進羅網還不自覺,自己帶來的已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了!此時或已困在地獄裏,或者住進了牛欄、豬圈;或者陷身餓鬼道,已不是「頂天立地」的「大丈夫」了!這種處境,還不可悲嗎?到了這個地步的今日今時,你還有勇氣說:「頂天立地不須扶」嗎?苦痛的煎熬千死萬生,嚎啕痛哭,無法頂受,搶天搶地,呼爹喚娘,哀求救濟,只要能止息煎熬,能脫離苦海,甚至草束浮漚,也以為是救生寶筏,到處亂抓,到此險境,無力自拔,已是「英雄氣短,兒女情長」,不論什麼人能助一臂之力,無不感同再造,怎敢誇口說「不須扶」了!可是「自作還須自受」,別人的助力幾乎都派不上用場了!

「何由俯仰隨牽轉」?「俯仰」,乃人類「行住坐臥」四威儀中的兩個動作,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這就是一俯一仰的實況。詩中提出俯仰二字作代表,實際是指每個人的思想言行,應該慎思明辨,透過理性的抉擇,智慧的選舉,不可以盲從,不可動不動就跟著別人尾巴走,給自我引來無窮的災難和永劫不復的滄桑!

例如一個金枝玉葉的大好青年,不求上進,不知好好地求學讀書,跟著一班好逸惡勞,遊手好閒,無心向學,到處惹是非的小流氓,甚至被黑社會所利用,到處打家劫舍,成為社會的毒瘤,治安的盲點,使社區不寧,這太可怕了!又如一個沒有主見俯仰由人的人,笨如一條老牛讓人牽著鼻子走,人說賭博好,可以發橫財成大富,他就跟人賭博去,由於終日留連賭場,很快就上癮淪為賭徒,不獨傾家蕩產,事業難成,家不成家,前途毀滅了。有時又結交一些酒色之徒,視為知心好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樣學樣,臭味相投,終日沈迷於青樓酒吧間,不知「溫柔鄉原是英雄塚」斷喪前程莫此為甚!世上卻偏偏有這麼多幸蒙父兄的德蔭,人在福中不知福,不知自愛,不求上進,被酒色所迷,自甘墮落,真是太可惜了!

可見人如果還像一個堂堂的男子漢、大丈夫,尚有頂天立地的氣慨的人,絕不會俯仰由人,也絕不會讓人牽鼻子走,更絕不會弄到那麼狼狽,把自己變成賭徒,變成酒鬼,變成迷戀色情的登徒子,變成人滓,變成一具行屍走肉的廢物!我深信,凡是一個有堂堂大丈夫氣慨的人,必定是一個頂天立地不倚賴別人扶持的男子漢,也必定是一個雄心壯氣如虹的人,這種人也絕不會俯仰由人而任人擺佈,任人拉著鼻子轉,更不會讓自我墮落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話得說回頭,紅塵滾滾,舉世滔滔,以上所列的這類奮不顧身的英雄好漢,確是多到不勝枚舉!但他們也都是佛祖批評的顛倒眾生,是糊塗蟲,是一群可憐可憫者!絕對不是敢慷慨激昂地自稱「本是堂堂大丈夫」,才會那麼不濟,不堪才墮落到那種地步,而永遠抬不起頭來!

「不作主人作老奴」,原來是一家之主,甚至是一國之君,若不是自甘墮落,淪為賭徒,弄到傾家蕩產,敗壞家門,無以為生,才淪為新主人的傭人、奴婢;甚至原來的老主人也可能是一國之君,若不是荒淫無度,國政不修,國家敗亡,怎會淪為階下囚、亡國奴,還厚顏無恥,而淪為奴顏婢膝,還忝不知羞恥,那真是可悲了!

但經驗告訴我們,有人始初確是有「雄心壯志氣如虹」的像個堂堂男子漢,但由於不知自尊自重,加上內心上被強烈「貪瞋癡」煩惱的鼓動 ,及外在的繁華世界的誘惑。智慧無根,不能發生慧力;禪定無根,不能發揮定力,慧根慧力,定根定力都過於膚淺,結果煩惱風、引誘力一出現,便如狂風掃落葉而連根拔起,都沒落而沈淪了,為了生存,什麼都幹了,還談什麼廉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