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大士觀音伴我遊

大士觀音伴我遊,慈懷輕駕度人舟;
尋聲救苦悲無極,佛手扶持那用憂。

「大士觀音」就是「觀音大士」。士就是人,或者是對人比較高雅的稱謂,如中國文化把男性稱為「先生」,女性稱為「女士」,甚至把作官的稱為士大夫。

佛法也沿此習慣稱人為「士」,佛弟子中,因根性不同,分為下士、中士、上士。佛為他們施設的教法則稱為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等三個層次。如世間的教育一樣,小學、中學、大學。從淺入深、從下到上、步步高昇。大士即上士中的上上士而稱為大士。他們都是佛門中的聖人弟子,即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的三乘聖眾。可見觀音大士是三乘聖眾中的大乘菩薩,是階位最高的弟子,所以尊稱為大士。佛稱無上士,或稱「無上正等正覺」,這是表示佛的福慧已經圓滿了。觀音大士也是親證「正等正覺」的大菩薩,若再衝上「無上」便成佛了。同時經說「過去正法明如來,現前觀世音菩薩」,由此可見觀音大士是古佛示現,是倒駕慈航協助今佛彌陀如來和釋迦世尊教化眾生而現菩薩身,這正是悲願弘深的表現。這也正是「一佛出世,千佛護持」的道理了。

「大士觀音伴我遊」的意思是說:佛子弟子好幸運,一直生活在佛光普照之下,經常有觀音大士作伴,就像初生的嬰兒在慈母的懷中成長,這是多麼溫馨、多麼幸福的生活啊!因為觀音大士是大慈大悲的實踐者,只要你也以慈悲為懷,與菩提心相應,以空慧為善巧方便,你就無時無刻不在觀音大士的懷抱中,二六時中都陪伴著你,正如古德所說那樣:「朝朝從與起,夜夜抱佛眠」,這還不夠溫馨嗎?

 觀音大士本來是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上首弟子,輔弼如來推動凈土國中的新雨舊知的往生輩的教務,但該國的往生輩太福氣了,「但受諸樂,無有眾苦」,這麼一來,「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觀世音菩薩」變成英雄無用武之地,他在西方淨土等於沒有舞台了,可是娑婆世界卻到處是舞台,因為娑婆世界的眾生苦難太多了,到處都是難民,到處都需要他救濟,天災人禍,紛至沓來,苦不堪言!因此,娑婆世界的眾生視觀音大士如慈母,如救命恩人,也因為如此,觀音大士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這麼一來,觀音大士非要西方、東方兩邊跑不可了,忙碌不堪!好在他能千手千眼,又能千百億化身,否則,他要作空中飛人了!

由此可見觀音大士法力無邊,妙用無窮,千變萬化,西方東土跑個不停,絕不會勞累,對於苦難眾生的救濟事業,也絕不會停頓。而大士伴我遊,或伴大家遊的休閒的輕鬆活動,也絕不會受阻,這倒是大家可以放心的。

「慈懷輕駕度人舟」,大智度論說:「慈能與樂;悲能拔苦」。「慈懷」就是觀音大士的慈悲胸懷。「終生苦樂繫蒼生」,菩薩的慈悲胸懷不外是要與眾生樂,拔眾生苦,故大士的慈懷,無時無刻不以蒼生為念。「駕慈航,度迷津」是他唯一的職志,所以說「慈懷輕駕度人舟」。

「輕駕」是讚嘆觀音大士法力無邊,神通妙用了得。因為觀音大士不僅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菩薩,而且是一尊古佛如來,因慈心澈骨髓,願力無邊,悲愍眾生,不願見眾生沉淪苦海,要救濟度脫,而示現菩薩身,不論智德、恩德、斷德都究竟圓滿,如究竟證悟無上菩提的古佛一樣,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人,對於救度眾生的本領更是高強得無以復加了,如無上醫王那樣,對於患者不論什麼奇難雜症他都能徹底地有效醫治,輕輕鬆鬆,勝任愉快,不像小醫生,藥囊裏沒有幾味藥,連普通病都醫不好,至於特殊的奇難雜症更無能為力了。與經驗豐富,醫術高明的無上醫王不同,知病知藥,妙手回春,藥到病除,可說到了醫王面前,什麼奇難雜症都不奇不難了,患者愁眉苦面進來,破顏微笑著出去。

觀音大士也是如此,是無上醫王,是古佛示現,道高德重,智慧高強,他對一切眾生的根性瞭如指掌,不論其性怎樣剛強,難以教化,難以度脫的眾生,他都能度脫,都能救濟,輕而易舉,沒有一點困難,所以特以「輕駕度人舟」作為讚仰。不過在佛門中有折門救濟和攝門救濟的兩種方案。

折門是折伏,因有一類眾生根性剛強,猶如虎豹,難調難伏,作惡多端,不遵守道德義務,不信因果,舉止反常,不受教化,不得不用嚴刑峻法,令其警覺,祈能改過自新,如地獄中的各種刑具,刀山劍樹、熔銅火柱、油鍋煎熬,治理罪人,這都是生前多行不義,作惡多端,死後才得此惡報,這是折門,地藏菩薩是折門救濟者的代表。

攝門是攝受,因為這類眾生,根性善良,易受教化,一點就明,能相信因果,願遵道德義務,很有善根,正知正見,很容易接受佛化,應是觀音菩薩的慈悲法門的當機者。同時觀音大士的修證法門是「返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而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性,於六根中,耳根最圓通,而稱讚為「此方諸教體,清淨在音聞」,又說:「十方俱擊鼓,耳根一時聞」,比眼鼻舌等其他五根,耳根最靈敏,是觀音大士機感最相投的根性,而且又是苦難最多,最需要觀音大士輕駕慈悲度人舟救援的一群,觀音大士為攝門救濟的總代表是再恰當也沒有了。

 此外,在中國雄偉莊嚴的大寺院所供奉的聖像中也可看出「折攝」二門的特徵。例如當你參拜寺院時,迎面便見到一尊坦胸露肚、笑口常開的彌勒佛,坐在大門口的前方,好像在那裏等候你,親切地接待你,給你祈安祝福,當你初入佛門,帶頭便見到滿面笑容、慈祥可掬的聖者,好像向你招手,向你問訊、交談,這是吉祥如意的象徵,縱使心境沉悶、滿懷霉氣,經此法喜相沖,早已雲消霧散,代之以盈懷喜悅、遠境開朗、光明,這正是攝門救濟的特徵!

其次,當你進入山門內,你所見到的又是截然不同的另一種境象是四尊軀體魁梧、高大作武士狀,手持寶劍,瞪目怒視威嚴無比,分坐山門內的兩邊的四大天王(俗稱四大金剛),那是折門救濟的特徵。其實,他們都是菩薩化身,只因世間有類眾生, 根性剛強,作惡多端,難調難伏,不易教化,不得不用嚴刑峻法,使其就範。可見觀音大士雖重慈行,也不得不另施方便。

「尋聲救苦悲無極」,尋即追尋;聲即聲音。誰的聲音?受苦受難者的聲音;誰在追尋?觀音大士在追尋。觀音大士因悲願弘深,因聽到眾生苦難的呼聲,尋其聲而拔其苦,故曰「尋聲救苦」。從這「尋聲救苦」的詞句,就可以看出觀音大士的悲心慈懷是如何的懇切,願力是如何的弘深,也就不得不令人感動了!這是大士的眾生愛、人類愛、無緣慈,同體悲。經說:「佛視一切眾生皆如赤子」,赤子就是初生的嬰兒。如慈母對於搖籃中的嬰兒的一舉一動都留心注意,牽腸掛肚,悉心照顧,無盡關懷,給他母愛,給他溫馨,或乳哺或懷抱,使他舒適、使他健康成長,觀音大士的「尋聲救苦」的偉大精神也是如此。

其實如果你細心留意的話,「尋聲救苦」也即是「觀世音菩薩」德號的內涵的寫照。例如「觀」即觀察,也即「追尋」之意;「世音」也即是人世間上苦難眾生的祈求救濟的聲音,可見「尋聲救苦」可作「觀世音」三字的注腳;可見,大士「觀世音」菩薩的悲心弘願也就是要到處找「尋」苦難眾生,「救」濟「苦」難眾生為職志了。大乘菩薩被尊稱為「覺有情」,尋聲救苦也是符合「覺有情」之意。從「尋聲救苦」中,也可以看出觀音大士是多麼慈悲和多麼親切!大士不是高高在上坐在那裏等你來求他,而是「菩薩常作不請之友」,而是隨時觀察到處找尋,哪裏有苦難就到哪裏救濟,使你離苦得樂,觀世音的德號,可說就是「大智弘施無礙力,隨緣赴感攝群蒙」,前者是「觀」的內涵,後者即世間苦難者向大士求救的聲「音」。可見「尋聲救苦悲無極」,是反映觀音大士的悲心願力的深廣無涯;也反映觀世音菩薩德號的內涵。

「佛手扶持那用憂」的最後一句詩,可說是為佛弟子們表示道喜!佛經形容佛的雙手為「兜羅綿手」,兜羅綿頗似我國的絲綿,既柔軟,又光滑,佛手柔軟光滑,不像我們人手那麼粗糙。佛手扶持,是否即佛這雙柔輕的兜羅綿手日夜來扶持我們呢?如果是,那就太親切和太福氣了!觀音大士救度眾生,尚且能「千眼照見,千手扶持」,佛的神通妙用更高明,更偉大了。佛能用無量無邊的佛眼照見,無量無邊的佛手扶持,何須動用到那雙有形的佛手?其實佛的各種微妙法門,如佛的慈悲法門、禪定法門、智慧法門等無一不是佛的千眼萬眼在照見!千手萬手在扶持。如流行的佛法術語說:「智慧無煩惱;慈悲無敵人;禪定不動亂」。事實上的確是如此,例如智慧無煩惱,人的煩惱來自糊塗和盲目無知,人之所以會糊塗,即因沒有智慧,因盲目無知,才無事生非,庸人自擾,造成變故,造成災難,如盲人摸象,不知所云。無知如黑夜,智慧如明燈,智慧的出現,黑夜變白晝。佛法有成語說:「煩惱即菩提」,菩提的梵語義譯智慧,為什麼說智慧無煩惱,因為「煩惱即菩提」。智慧一出現,煩惱便消失了,如明燈一亮麗,黑暗便消失了,所以說智慧無煩惱。煩惱也稱無明,無明是生死的根源,無明沒有了,生死便解脫了,故般若心經說:「般若波羅密」(般若義譯智慧;波羅密義譯到彼岸),其含義便是「智慧到彼岸」,或「智慧事究竟」,佛的這種智慧手還不夠安全嗎?

其次是「禪定不動亂」,天空動亂必然是烏雲洶湧,日月無光,風雨交加。內心動亂必然是心境不寧,煩燥不安,喜怒無常,造成災難、家變。禪定的功力「如水清珠,能清濁水」,也如避風港,能調停動亂,使其和平、安祥自在。如烏雲散盡,陽光普照。內心經過禪的功力的克制,動亂的雲霧消散了,智慧的陽光自然湧現!何去何從已瞭如指掌,安全的方向還不會把握嗎?可見禪定是修行聖道者的鎮山寶、保護神。佛祖的大雄無畏即得力於金剛大定。這種大雄無畏的佛手護持,還有什麼可罣礙呢?

再其次是「慈悲無敵人」,瞋恨心重分黨分派,善惡不明,是非莫辨,才會到處樹敵,冤家敵人遍天下。修慈悲行的人,心地仁慈,到處廣結善緣。特別是像觀音大士,修「無緣慈」,行「同體悲」,內心世界充滿悲心慈懷,沒有親疏之分,平等對待,冤親平等,悲天愍人,四海之內皆兄弟,推行眾生愛,人類愛,到處都是朋友,那來敵人?佛門的無緣慈同體悲像煉金的大冶洪爐,不說一般惡人的恨心敵意,即使是惡毒如殺人不眨眼的強盜的鐵石心腸也被熔化而放下屠刀,改往修來而成正果。如佛祖門下的五百阿羅漢即五百強盜,後來成為五百聖人的典範!

我們身為佛弟子,有這麼多有形無形的千手千眼的佛手的千眼照見,萬手扶持,還怕不安全,還用憂慮嗎?當然不必了,已是得天獨厚,應感恩啊!

同時,千眼照見,千手護持,不是純靠他力,最重要是靠自力,例如你對於慈無量心,悲無量心,都臻於究竟圓滿,如觀音大士的「無緣慈,同體悲」那麼高的境界,那來敵人?禪功修到爐火純青,禪地風光滿目前,何處不安祥自在,那來動亂?如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智慧如明燈,那來錯誤,那來煩惱?如此安全,如此幸福,這不等於千眼照見,千手護持更為完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