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三寶門中是福田

三寶門中是福田,及時耕種福無邊;
菩提聖種拳拳下,他日收成堆滿船。

「三寶門中是福田」,三寶即「佛法僧」。佛寶是三界導師,四生慈父,三覺圓,萬德具的究竟無上的偉大聖者。法寶是佛所證悟的真理;也是佛所開示的教法,如人海中的盞盞明燈,使夜行者知所歸趣,不致迷航。僧寶是佛法的追隨者、奉行者、實踐者、繼承者和發揚光大者;他們悲天愍人,胸懷大志,弘慈大願,志在陶鑄聖賢。在人羣中或已超凡入聖,如觀音地藏,文殊普賢等的大乘菩薩眾;及大迦葉、目犍連、舍利弗、阿難陀等的聲聞眾,他們是二乘聖者,他們都是已經助佛弘化的功臣。還有現代的已超凡入聖,明心見性;或尚在勇猛精進中,為入聖超凡的候補者,由於他們均有匡世牖民,成佛作祖的雄心壯志,難能可貴,故凡是追隨佛祖出家修行的學眾,均尊稱三寶。

「三寶門中」之所以「是福田」,因佛是「智德、恩德、斷德」都已圓滿,也就是說佛祖是福德智慧最究竟、最清淨、最圓滿的偉大聖者,固然是眾生的無上福田;如觀音地藏等的廣大菩薩眾,及舍利弗、目犍連等的大阿羅漢,也都是果位崇高的聲聞眾的聖者。他們德高望重、福報齊天,只要有緣瞻仰、有緣恭敬禮拜及隨其學習,無不增福無量,罪滅河沙。

所謂「福田」的田字,實即以農田做比況。好的農田即肥沃的農田,世稱良田,良田不澇不旱。而且土壤肥沃,不論播下什麼種子,都必定保證高產豐收,比其他劣質的田地好得多多。其他所謂劣田,即不澇則旱,或者沙石多、土壤少,貧瘠不堪、水分有限,投下種子。不是澇死,便是旱死,結果弄到血本無歸。良田與此相反,豐收連連,永無災患。福田之所以被尊為福田,那就更高明、更美滿了,收成豐,品質優,真是一本萬利。

三寶門中被尊為「福田」,更不簡單了。所下的是菩提種子,收成的不是普通糧食,而是「福德智慧」的高貴成果,是成佛作祖的功德資糧,這是多麼珍貴、高超。而且不是泛泛的小功小德,泛泛的人天福報的渺小資糧,乃是成佛作祖的不朽的大功大德!所謂不朽,因為此功德是一得永得、永不退轉、永不動搖,歷百千劫、永不變動,經常被稱讚為金剛種、菩提根,如佛祖釋迦牟尼佛最老的弟子須跋陀羅, 一百二十歲才出家,不為舍利弗、目犍連等的這些長老大阿羅漢所看好,不肯接受他出家,因為經他們入定觀察這位老者,悠長的八萬大劫之內都沒有丁點善根功德,顯然是縱使出家也不能修成正果,徒勞無功,因此被拒於門外,使老者傷心欲絕。幸佛祖及時回到家門,伸出溫馨的佛手,使老者轉悲為喜,悲劇變成喜劇!說也奇怪,佛給他剃度出家之後,這位老者不但修行上極其順利,而且很快就超凡入聖而證了聖果。佛祖門下的成群聲聞弟子大阿羅漢,無不愕然,驚訝不已,甚至引起譁然,成為震撼社會的大新聞!他們認為「無因有果」豈非奇事!因全體大阿羅漢均有疑慮!阿難尊者要揭開謎底而前去問佛,佛反問阿難,你們何故肯定他沒有善根?阿難說,曾經集體入定觀察,八萬大劫之內,他的確一點善根都沒有,佛說:「但八萬大劫之外有沒有善根呢」?阿難說:「那就不是我們所能測知了」!佛說:「可見不是他沒有善根,而只是你們能力有限罷了」!

後來佛把謎底揭開了,佛說:八萬大劫之前,老者也因斬柴時遇到一隻大老虎,幾嚇破膽,無意中念了一聲:「南無佛」。因此念佛的功德,有緣才得度出家修行證果。這種精神,恰如妙法蓮華經所說的即樣:「若人散亂心,入於塔廟中,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的道理。我今引此典故也是想證明「三寶門中是福田」的道理。意思是說,在三寶門中,法華經說:「塔廟中」,也即凡是供奉佛菩薩聖像、經書或作為講經說法修行辦道的道場,便是讓人培福種善根的福田了。在這類莊嚴的福田中,若是正式的誠心誠意地誦經念佛,其功德、其善根當然比散心念佛的功德,不消說殊勝得多了。成果的豐收更是廣大無倫,更如所謂「禮佛一拜,眾滅河沙,念佛一聲,增福無量」了。即使不是正式的、不虔誠的,只是散亂心,無意的,隨隨便便的,舉舉手、念聲佛,其功德、其善根,尚且永久不失,如種子埋在土壤中,俟因緣成熟如春風春雨的滋潤,必能發芽開花、結果。可見,三寶門中稱福田有其不可思、不可議的深意,這也才是真正的福報之田了。

「及時耕種福無邊」,世上的農田也有其一定的時間性,春天是耕種最佳的季節。因為春天氣候溫和,冬天太冷,冰天雪地,種子播在冰雪上,無法成長。夏天太熱,火傘高張,地面如火爐,播上種子,熱氣烤焦、焦芽敗種,當然也不是最佳的耕種時機。秋天秋風起,黃葉落,寒流似霜。所以青山變成滿山黃葉,不消說,也不是最好的耕種時機。算來算去,一年之計在於春,唯有春天高中鰲頭,結果不得不稱讚「春雨綿綿好種花,雨中花卉易生芽,婆娑茂密繁如錦,驚嘆覺園滿樹葩」,可見風和日麗,春天是最佳的播種季節。福田也是如此,也要把握時節因緣,及時播種,及時培福,不可錯過,錯過就後悔莫及了!俗語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貪婪可說是人的頑固習性,不願培福修行,有的認為享樂還享得不夠,應該及時行樂;有的認為自己還未到七老八十,還不必留意福慧事業,誰知世相無常,業力難料,一場惡疾,走進醫院,竟被抬了出來;一場車禍竟一命嗚呼!俗語說得好:「人算不如天算」,業感緣起,永遠是那麼無情!自作自受的業感造成,怨天尤人有什麼用!竹窗隨筆記載有兩個冤魂同閻羅王吵架。一、老冤魂甲,埋怨閻王未通知他就把他抓到地府!他感到很不服氣,所以要向閻王討回公道!閻王理直氣壯的辯稱:早就通知了,而且是密密通知,例如,你頭髮白了是第一封信;面皮皺了是第二封信,牙齒掉了是第三封信;耳朵聾了是第四封信,總之,我們不斷地通知你,你卻始終沒有警惕,你簡直是個老糊塗呀!二、小冤魂乙,更是氣憤之極,跳出來抗爭,依你所說他是老糊塗,可是我呢?我年紀輕輕,還不滿二十,未有任何通知,就把我抓來,你好殘忍啊!閻王笑瞇瞇地對他說:「小弟弟!我們也曾給你密密送信,例如:你最親密的童年好友陳小弟往生了,這是第一封信;隔壁只大你一歲的李哥哥往生了,這是第二封信;還有時常與你在一起遊玩的張小妹往生了,這是第三封信了。總之,我們辦事永遠是很有原則的,凡事總是頻頻先給你通知,讓你先有警惕。有所準備,如果你硬拗說不知,那你是個小糊塗了」。這則故事,如果我們得不到啟示而當作一則笑話看待,那我們恐怕不是一個小糊塗,也可能是個老糊塗了!最低限度不要造成「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結局才好!

「及時耕種福無邊」,因「三寶門中是福田」,其田是超級的非同小可的良田,才稱為「福田」,此田的高產豐收,也是非同小可,只要投下丁點種子,必得滿屋滿船的豐收。如須跋陀羅的散心念佛,竟能經八萬劫「所作業不亡,果報還自受」而得到遇佛出家,終於修行證果,得大解脫。反之,若是虔虔誠誠、一心一德在三寶門中發了菩提心,勤修菩薩行,其功德之大,其善根之強之壯,其成果之豐收,那還了得?可見若是「及時耕耘」,及時努力親自下「種」,其花果之豐收,那是無以復加的了,所以說「福無邊」;禪觀修行的福報太大太多,大到無法形容,多到無從計算,所以用「福無邊」做形容。

「菩提聖種拳拳下」,「拳拳」即警惕不論在什麼時候,也不論在什麼場合之下都要注意廣種福田,拳拳就是盡量不要錯過下種求福的好機會。這也如我另一首禪詩所說那樣:「善念隨緣到處栽,春風和暖百花開;花光禪影互輝映,大地山河不染埃」。由於心存善念,到處善緣廣結,那麼自然不會廣結惡緣了,不結惡緣,當然不生惡感。同時因善緣廣結,善緣遍天下,好友廣無邊,到處受歡迎,到處受恭敬,不論你到哪裡,都受到熱誠接待,其快樂、其幸福可想而知了!

此處所說:「菩提聖種拳拳下」,菩提種不是普通的改良的善種,是聖種,是超級的良種,此種播下福田之後,能高登聖域,能入聖超凡,能脫胎換骨,不再是凡情,而是聖智了,可說是「敢向如來爭寵兒」了,是法王的嫡子,比聲聞緣覺還要高強,已是登地的補處菩薩了,因為發了菩提心,成佛之道說:「發心名菩薩,眾生之上首,世出世功德悉由菩薩有」,由於福田豐收,所以菩薩特別富有。可見如果我們能夠「菩提聖種拳拳下」,成果輝煌當然也不亞於其他大菩薩的福氣了。

「他日收成堆滿船」,修行好像耕田那樣,下了多少種子就必然得到多大的收穫,這是因果的必然規律。當然也要注意田地的素質是否肥沃或貧瘠,種子是否優良,照顧是否如法,除草施肥及勤惰如何,加上水份是否充足,都可能影響農作物的減產與豐收。這是世間種田的一般情況。

可是我們談的是福田,而且是三寶門中的福田,是殊勝的,超級的,是一本萬利的上乘好田,完全沒有世間上的澇旱問題和貧瘠問題等的自然災害,而下的又是上乘的菩提種子,可見田是無上福田,種子也是無上的優良種子,可說是超勝不能再超勝,究竟不能再究竟了。總之,無上究竟福田現現成成,剩下的問題只是勤惰的問題了。也就是說,圓圓滿滿的無上福田是現成的,你我及一切眾生,是否有心樂意去種福田?只要有心,只要樂意,去培福種福,必然福果豐隆,必然圓滿收成。下種少,收成大,所以說福無邊,福隆。如須跋陀羅,因散亂心,無意中僅念佛一聲,尚且能遇佛出家,修行證大阿羅漢果,超凡入聖,了脫生死,這還不是一本萬利嗎?可見若是真正勤修,其成果就更輝煌了!這種豐收的輝煌的成果,在家堆滿屋,運輸堆滿船了。

古語說:「彼既大夫我亦爾,有為者亦若是」,這還不值得學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