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六祖壇經探秘(十九)

「相印在心見至親」,如在碓子上簡單地輕輕地敲了兩三聲,就把今晚見面的時間地點都傳達了,此時即使隔牆有耳也不怕別人聽見破壞了大事,而又能輕巧地引進師徒至親的相會,以心印心,傳達了祖師的心印。可見擊碓之旨,真是妙不可言了。「一片靈明交感處,師徒心海露天真」,十個月來,五祖與惠能雖同住黃梅山上一寺中,可是卻是咫尺天涯,天各一方,相思不得相見,今晚猶如神話故事所說的「牛郎織女」,不只是相思而相會了,牛郎織女是凡情的相會,五祖與惠能師徒卻是高標聖德的聖道相會,締結道誼法情,紹隆佛種,續燄傳燈,化化不絕,這是何等崇高,何等偉大!所以五祖與惠能的相會,完全是一片心靈智慧的交感,是道德的光輝,此刻師徒心靈上如寬廣無涯的海洋,聖潔天真流露,朗朗然無所障礙!

「師徒相見道情深」,這是第五首禪詩的第一句,這第五首禪詩所敘述的是五祖與惠能的相遇就一見如故,完全是聖賢境界,聖地風光,為道義道情所攝受、所吸引,與世間的庸俗世情無關。道情就是聖者的道德之情,此情是聖者的景觀,深廣無涯,所以說道情深。如五祖與惠能,從來就不相識,但見面之後,由道情的牽引,就一見情深、如膠如漆、難脫難離。「久貯玉壺一片心」,五祖之心與惠能之心都是如放在玉壺中清淨無染的一片心,見面之後,此心交流了,都貫通了,不分彼此了。「禪地風光聖境現」,呈現在彼此的面前的是禪境的佛國風光聖賢世界,這太親切,也太美妙了。這正是五祖所尋求的接班人﹔也正是惠能所尋訪的老師了。「高山流水變知音」的故事,最能作為五祖惠能師徒結緣的寫照。知音就是知音律者,或知己-肝膽相照的好友。故事出在列子湯問篇:一雙知心好友,名伯牙和鍾子期,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解音律。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魏魏然若泰山﹔志在流水,曰:洋洋然若江河。後來鍾子期逝世之後,伯牙也不再鼓琴了,因世上再無第二個知音者。惠能為五祖的唯一的知音者,故特以「高山流水變知音」為比況。

「語言舉止富禪機」,這是五祖探望惠能之時,他的說話,連帶他的舉動,都富有濃濃的禪味和奧妙的禪機,這種語言,這種表現,頗令人大有「凡情莫解,聖智(普通的智者)難測」的奧妙。「只有惠能預巧知」,只有惠能是當機者,當然也只有惠能的法海磁場,先有警訊,誰也無人知道他們的密碼,這是不足為奇的。

「謦欬揚眉隨意會」,這是稱讚惠能的慧眼,法眼的無邊妙用。「謦欬」是五祖講經說法的言教﹔「揚眉」是五祖的身教,總之,不論五祖說話開示也好,抑只是舉手投足也好,這些廣義的教言教法,惠能必定能隨時意會,永無一失。「西來妙旨達無疑」,因為惠能與五祖已是聖境交流,心心相印,不要說五祖師徒心境相通,法界等流,甚至遠至初祖菩提達摩的西來深意,甚深妙旨也貫通無疑了。

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其自性本無動搖﹔何其自性能生萬法」。

萬行六度似行空﹔覺慧圓明立大功﹔
無住生心觀自在,寒流到此轉和風。

般若大義福無窮,能破迷情振瞶聾﹔
無住生心隨動定,晴空旭日滿天紅。

法性如如不染塵,無牽無罣自由身﹔
何期自性本清淨,今古聖賢皆近鄰。

法性如如不動身,一塵不染自純真﹔
何期自性不生滅,凡聖修來盡出塵。

法性如如是寶珍,內含礦藏多金銀﹔
何期自性皆圓具,莫讓摩尼糞土湮。

法性如如比鐵堅,上天下地皆安然﹔
何期自性無搖動,入聖超凡總是緣。

當知心性妙難思,能越三途作導師﹔
又似春風蘇萬象,禪門共仰最高枝。

話說第二天五祖悄悄約惠能三更半夜到他的方丈室去會面之時就靜靜地大開法筵,為惠能開示金剛般若要義,講到金剛經莊嚴淨土分第十,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

 講到這裡,我們先來研究一下,為什麼惠能聽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像觸電那樣,雲散天開,黑夜都光亮起來,明心見性而開悟了,如古禪師所說:「踢翻漆桶,虛空粉碎,大地平沉」的所謂大澈大悟了。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惠能聽到這麼一句經文,竟有這麼大的震撼,據我推測,一方面是惠能的慧根煥發,慧解圓開,另一方面是佛的這句經文,破解眾生心結的關鍵所在。如對症下藥,藥到病除。

原因是「應無所住」的「住」字是一切眾生無始以來的妄執心病,六道眾生之所以輪迴六道,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不斷,即因被這妄執套牢,如枷如鎖,突不破,逃不出。住就是執取、執著,打成死結,無法解開,如蠶作繭,困在繭內,至死為止。

住,執取、執著,這是一個嚴重的圈套,越套越牢,越拉越緊,六道中輪迴的顛倒眾生,人人都逃不出這個圈套,人人都受苦受害。這種苦報,不是外來,是自作自受!如亂絲,剪不斷,理還亂。只嘆無奈,能說什麼呢?

「應無所住」的教誨是解套,是逃出生死牢的光明通道,是出獄的福音,是「一言驚醒夢中人」,惠能聽到是暮鼓晨鐘,他驚醒了!他驚醒之後,解套了,不執著了!無住無著就解脫了,所見到的是平等無障礙的如如法性,黑霧瀰漫,狂風暴雨的天空不見了,所見到的是清淨無染的萬里晴空,陽光普照,而且是不生不滅,安祥寧靜的勝景!這是有生之年,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聖景,樂極了,所以他像歡呼似的把心中的感受和所見,對師父上人稟白: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惠能對其師尊所稟白的五句法義,可說完全是說明他所感受到,所見到的禪地風光和聖賢的佛國淨土。

「何期」為倒裝文法,意思是說:我幾時何曾有過這種奇想和希望,也等於說:作夢也沒有想到過:見性明心開悟之後,竟能親切地見到如此奧妙,如此不可思議的千古奇觀。如以第一句的本自清淨來說,就夠奇特而奧妙了。人世間到處災難,水災、風災、火災、地震、瘟疫,加上戰亂頻仍,血腥遍地,河流污染,天災人禍,無地無之,無時無之,既不安全,更談不上清淨,佛經形容為五濁惡世,苦海無邊,這是世人滿目瘡痍,普遍共見的現象。那有如惠能明心見性之後,一切現實都改觀了,他所見到的是聖境,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聖潔的、清淨的,而且是纖塵不染的。

第二句「何期自性本不生滅」,這也是希有難得的現象。從人說:世上,人有「生老病死」,從來沒有生而不死之人,神仙也要死,不死的神仙那是中國民間流行的神話。如呂洞賓沒有皈依佛教之前,被黃龍禪師譏作「守死鬼」,因他迷信煉丹可以延長他的千歲命,經禪師神力的懾伏和開示之後,他警醒了,後來拜黃龍禪師為師,當時還留下著名的詩句: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