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六祖壇經探秘(二十三)

佛法的「無生」的內涵也是這樣。出世聖人,証悟無生是指不再流浪生死了。無生乃生死道不生,卻往生佛國淨土,蓮花化生。佛國淨土豪華得很,黃金布地,七寶行樹,七寶羅網,七寶蓮池,八功德水,亭台樓閣皆是七寶所成,山河大地,鳥語花香,到處充滿清淨莊嚴的自然美。
      
淨土國中的法王是佛祖,淨土國中的居民,是不退轉的菩薩眾,九品蓮臺上的乘願往生的賢聖眾,舉手攀談的都是諸上善人,他們都是勤行聖道的六和眾,道風和暢,到處充滿了法喜法樂的社會美。
        
淨土國中但受諸樂,無有眾苦!彌陀淨土是最佳榜樣!又「無生法」,也即究竟解脫,或究竟成佛的無上法樂。在心經中便是「是諸法空相」。一些淺薄之徒,以為空便是無物,空是虛無。宋代文豪蘇東坡糾正曰:「無盡空中無盡藏,有花有月有樓台」。蘇東老糾正他們,不但空不是虛無,空是無窮無盡的寶藏,而且是充實得很、豪華得很,而且富麗堂皇得很,有花有月有樓台。彌陀淨土最能反映這種意境!
        
五祖傳授惠能的四句法偈,便是展現穢土與淨土;凡夫的輪迴觀與聖人的涅槃觀;一個是煩惱束縛;一個是智慧解脫,兩個重要的畫面,讓惠能清楚明白,五祖傳授下來的頓教法門,是要度脫生死輪迴中的眾生,鹹令得無生法忍,得究竟解脫。說到這裡,我必須補充一下,即丁福保的「六祖壇經箋註」對五祖這四句偈解釋為「前兩句,譬如眾生下種於田,是當漸生覺芽;而生佛果。後兩句,言無情如木石之類,則無佛性。既不下種子於田,則無生佛果之望」。他簡直是把「無生」的要義解讀為「木石」,你相信一代宗師五祖,那麼謹慎,那麼莊重,半夜三更,傳給六祖就是一段朽木,一塊頑石嗎?又如淨土學眾,日求夜求:「花開見佛悟無生」,難道就是這種木石的無生嗎?據個人的管見,前兩句是生死流轉門;後兩句是涅槃還滅門。前者是苦海無邊的此岸;後者是解脫樂園的彼岸的「生滅滅已,寂滅為樂」的境界。不解經義,不明祖意,就敢臆說,真夠大膽!我因講壇經探秘無意中看到,不免吃驚!後來看到聖印法師壇經今譯也隨和此說;演培法師壇經講記也有類似觀點,這麼一來,不得不懷疑自己的觀點是否不妥?因此,前年為印公導師祝壽之便,特求導師指教,老人沈思片刻,才說:你對,他們錯!因此,順此提出就教大方!
  
聖師聖崽印心田,夜半堂堂締法緣;
祖位相傳成定案,龍天共慶福無邊。

人總不知佛已知,普天共慶展愁眉;
 法輪常轉光輝日,八難三途出苦時。

 莊嚴傳法震魔宮,霧散天晴旭日紅;
 頓教法門及聖物,惠能從此振宗風。

 有情下種果還生,六道輪迴未了情;
 業力風波無盡止,循環因果展征程。

 無情無種喜無生,闢了聖賢新旅程;
 聖道風光花似錦,輕鬆奔向法王城。

 無生聖境樂無邊,心地修來是福田;
 今古聖流沿此道,同生淨土坐紅蓮。

 應無所住恒生心,耕種福田花果森;
 福慧資糧圓滿日,慈雲方可布慈陰。
        
以上我作了幾首禪詩,順便解釋一下,讓大家明白詩中的內涵,好讓大家知道它帶來什麼訊息。
        
「聖師聖崽印心田」,這是第一首詩的第一句。聖師是指明心見性,已經超凡入聖的聖人,再也不是凡夫了,所以「聖師」自然是指一代宗師的五祖弘忍大師了。「聖崽」即也已明心見性而高登聖位的年輕一代的小聖人,聖人的子弟是繼承聖位,紹隆佛種的小聖人而稱「聖崽」。「聖師聖崽印心田」,意思是說,聖人老師和聖人子弟,因為都是証了聖果的聖人,把煩惱的隔礙都剷平了,聖人與聖人之間交流了,心心相印了。聖人之心是沒有煩惱污染的心,是清淨心,也就是福田心,兩心交感相印之後,更可擴大為眾生作福田了。
        
「夜半堂堂締法緣」,五祖與六祖在夜晚三更時光傳了祖位,這是兩代聖賢的交接,這在佛法中是一個異常莊嚴和異常殊聖的法會,所以用堂堂二字來形容,因這是開創弘法利生事業的開始,接著法筵宏開,建法幢於處處,就接踵而來了。「締法緣」,這是佛法的殊勝緣,是入聖超凡的大緣,結了就不解不斷了。那是源源不斷,化化不絕。「祖位相傳成定案」,這是傳宗接代的大事,也是五祖最關心的大事,繼承者必須是「聖崽」,未明心見性的凡夫沒有資格。五祖七十多年來,好不容易才得到聖崽惠能,現在傳承了,算是成了定案,完成了一件大事,心懷寬多了。我們讀到這段歷史,也為五祖高興,更為佛教深慶得人!「龍天共慶樂無邊」,這是描寫當時的盛況,這種天大的喜事,不消說,當時不獨五祖寬懷、五祖高興,護法龍天、所有佛菩薩眾、聲聞緣覺眾、天眾、人眾,無不皆大歡喜!不僅是法喜充滿,而且是聖樂無窮了。
        
「人總不知佛已知」,這是第二首詩的第一句。這也是說五祖傳法時因怕惡人搗亂,不得已才乘人不知不覺中,半夜三更秘密傳承。我說雖然人盡不知,人盡見周公去了,可是佛早就知道了。「普天共慶展愁眉」,這第二句是說

不獨佛知,菩薩眾知,人天大眾也都普遍知道了,也皆大歡喜,為五祖大展愁眉而高興,故說「普天共慶展愁眉」。「法輪常轉光輝日,八難三途出苦時」,這兩句詩是讚嘆將來由六祖繼承法統之後,推動法輪,佛法的宏傳教化,轉動不停如車輪般到處傳播。弘法事業前途的光明猶初昇的太陽,光被全球,形容佛光如日而稱「佛日」。其利生的功德、利生的影響,使世間上最苦惱的眾生都普遍得益!「八難」也叫「八無暇」,這是說這八大類的苦惱眾生,由於業力所感,沒有福德因緣來聽聞佛法,更談不上有緣學佛修行而得超生脫死了。如八難中的一、地獄,二、餓鬼,三、畜生。前兩者終生受苦,後者如畜生道,也要受各種苦楚,加上愚癡無知,那來機緣信佛學佛呢?四、長壽天、壽命長,五百萬大劫,享長壽福,簡直是浪費光陰。五、北俱盧洲,福氣不錯,壽長千歲,除了享福,別無興趣。六、盲聾瘖啞,六根不全無緣聞法修行。七、世智辯聰,惡性邪見,不信正法。八、佛前佛後,根本沒有佛緣。總之,這八類眾生,沒有聞法學佛的福緣稱無暇。「三途」即八無暇中的前三類。「八難三途出苦時」乃讚嘆將來六祖法筵弘開之後,這八難三途同類的苦惱眾生,均能同沾法益,超越苦海。
        
「莊嚴傳法震魔宮」是第三首禪詩的第一句。這句詩是說:五祖傳法的法會,驚天動地,盛況空前,不只是驚動滿天神佛,甚至也震撼魔宮,如比丘出家受戒,尚能使魔宮震動,魔王恐怖,深嘆:「人天增盛,魔道減少」,何況傳承祖位,這是何等大事。魔宮震撼更是必然的了!因此我說「莊嚴傳法震魔宮」。「霧散天晴旭日紅」,這正是佛日光輝的境界。佛法的弘揚使眾生的智慧開發,煩惱消除,罪障減輕,如清晨旭日出來,霧散天晴一樣。「頓教法門及聖物」,這是五祖傳給六祖的寶貝,也是神秀覬覦及派數百徒眾散下天羅地網欲奪取的寶貝。「頓教法門」是指示明心見性,當下即悟的究竟法門而稱頓教法門。「聖物」即五祖傳給六祖的「衣鉢」,只能作為象徵性的「信物」,沒有實質性的意義。惠能繼承了祖位之後,實至名歸,達摩弘傳下來的頓教禪法,惠能的努力推動弘揚,禪風大振,後來成為佛教的主流,造成隋唐盛世的佛教黃金時代,便是惠能的大功大德!所以我說「惠能從此振宗風」,原因在此。
        
「有情下種果還生」,前文已詳為論列,此地不再重敘。只是我提到「六道輪迴未了情」等句,主要是肯定「有情未下種,因地果還生」的上半偈,祖意所指的有情是六道輪迴中的有情眾生,他們煩惱未斷,生死未了,三業未清淨,起心動念,所作所為,無時無刻不與煩惱相應,他們所下的盡是煩惱相應的雜染種子,輪迴六道的情緣未了,業力風波無時停止,「循環因果展征程」那是必然的了。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