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光明無量壽無邊

光明無量壽無邊,如此修來盡福田;
好似春風撫大地,香花怒放似紅蓮。

因前天才過南無阿彌陀佛聖誕(農曆十一月十七日)可說尚新鮮熱辣,故今天共修會佛學講座,特作了一首與阿彌陀佛有關的六字洪名的內涵和阿彌陀佛修行的典範的禪詩來同各位談談,讓各位善信深切體驗和誠懇學習,以祈共沾法益,同沐佛光!
      
「南無」是梵文,義譯「皈依」,皈是皈投、皈向;依是依靠、依託。如不幸掉在波濤洶湧大海中的落難者,苦海茫茫,萬分驚慌之際,忽然遇到一艘慈航得以攀登,危難關頭中幸得救濟,脫險安全了,皈依也是這樣,有皈投、付託、救濟等的要義,無比信願,無比欣慰!又如鬧市中走失了的小孩,萬分徬徨,恐怖無依之時,忽然找到母親,奔投母親的懷抱,其欣慰之情,實非筆墨可以形容!悲心澈骨澈髓的佛祖駕慈航、度迷津的情懷與沉淪苦海中的芸芸眾生的焦急求救,佛祖急欲救拔的情懷,其情況正是如此。可見「皈依」二字,多麼親切,多麼溫馨,多麼感人了!古禪師說:「朝朝同與起,夜夜抱佛眠」,佛如慈母,眾生如嬰兒!這可說最能體現皈依的意境,也是「佛不離心,心不離佛」的寫照。
        
「阿彌陀」也是梵文,意譯「無量光明、無量壽」。無量光明就是形容阿彌陀佛智慧的廣大,難以比量,到處周遍,到處充滿,所以才以「無量光明」為形容。「無量壽」是形容阿彌陀佛的福報大、壽命長、禪功了得,所以才以:「無量光明、無量壽」來作比況,比況阿彌陀佛智慧大到無以倫比,壽命長到也無以倫比,比世人所希望的「福如東海;壽比南山」還長,東海、南山還有物可以比況,阿彌陀佛的福德智慧,抑壽命或禪功,偉大到無以倫比,所以以無量光明無量壽作形容。表面看,這只是從其修成的果德上說。其實,這種無量光明無量壽的內涵,也包含阿彌陀佛在法藏比丘時代的因花的培植、灌溉在內。從這點去觀察,你會很快地發現到法藏比丘對於修持工夫也是多麼用心,修持的步驟多麼嚴密,多麼精到!例如「無量光明」,就是在他修行的六度萬行的因花上,不論布施也好,持戒也好,忍辱精進也好,修任何一種法門,無不從點到面,無不由慧燈透視之後,才進行實踐,所以他修行的因花,永遠是那麼璀璨、芬芳!所以無量光明,就是暗示法藏比丘,把般若慧作一切修行的指南,由般若慧來帶動,唯般若慧馬首是瞻,而且把般若慧用透,用到最徹底,朝於斯,夕於斯,時窮三際,橫遍十方,點滴空穴也不可遺漏,所以才稱無量光明。無量光明是無量智慧。法藏比丘時用盡般若慧作為修行的老師,修行的眼目,培植茂盛的因花。「無量壽」不只是阿彌陀佛壽命長、壽命無量,更證明阿彌陀佛的禪功了得,其禪功也如他的智慧光明無量無邊。可見無量壽,也同樣暗示法藏比丘在因花的修行時代也如無量光明那樣用心,把禪功作得最徹底、最究竟,所以其修行過程,絕不會出亂子;昏沉、掉舉等定障當然不會出現了,所以才用「無量壽」為形容。有如此高品質的勝因作莊嚴,才有最圓滿、最殊勝的-「無量光明無量壽」高品質的莊嚴妙果。
        
有志學佛的佛弟子,應該以阿彌陀佛為榜樣,要把佛的智慧光明灌注全身,而且要永遠在佛的智慧光明之下生活,不但不離開佛光,更要以佛光作為自利利他的武器、作為先導。因為所謂佛光,實即佛的智慧,是一盞不夜且不滅的明燈!在茫茫的生死道中,「無明之所覆,愛結之所繫」,無明是個毒瘤,是個大患,無明若不破,生死大患永遠解不開,超凡入聖也就永遠無望,修行將徒勞而無功,那所謂的修行就等於白修白行了,這樣值得嗎?
        
因此,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無量壽」如此徹底,如此刻苦的切實苦修之典範就值得我們切實學習,作為真修實學的榜樣了,否則,入了寶山空手回,三途苦報就無窮盡了,還不值得警惕嗎?
        
「如此修來盡福田」,「如此」是指法之詞,可見如此就是指要照著如第一句禪詩所指示的那樣去做,「光明無量壽無邊」,或「光明無量壽無量」,抑「無量光明無量壽」,雖因詩的格律關係,文法改變了一下,但「無量」也好,「無邊」也好,內容仍然一樣,都是形容阿彌陀佛的「無量光明無量壽」-都是讚揚阿彌陀佛不但智慧大到無量無邊;阿彌陀佛的福德、阿彌陀佛的大雄無畏的定功定力也大到無量無邊,大到不可思議了!同時在這「無量光明無量壽」的教示中,也清楚地暗示到,這種輝煌無比的成果,也得來不易。在因地上,最初於法藏比丘起步修行時也不知流了多少血汗,付出多少代價,才有今天的成果,才有「架上葡萄映夕紅」。如果園丁沒有灌溉、施肥,能有這麼好的收成嗎?真的會有到處都是免費的午餐嗎?不可能吧!「無量光明無量壽」,不只是展示南無阿彌陀佛七寶莊嚴、舉世無雙、清淨莊嚴,但受諸樂,無有眾苦的彌陀淨土,令同願往生的一切眾生,共同分享阿彌陀如來的無量光明無量壽的偉大成果,同時也展示他在法藏比丘時代,在揚鞭菩提道上,把智慧和禪定,很用心、修持得很好、很徹底、很究竟,絕對一點也不能馬虎,否則,就不能「無量光明無量壽」了。無量光明就是不論你修什麼行門,甚至在行住坐臥中,待人接物時,一切行藏,一切舉止都掌握著智慧的明燈,都與禪定相應,簡單說就是「定慧雙運」。「無量」就是沒有盡止,智慧沒有盡止的運用;禪定沒有盡止的運用,這樣才是「無量光明無量壽」的內涵。
        
第二句詩的「如是修來」,就是說,我們現在修行的佛弟子如果能像阿彌陀佛那麼嚴密地、徹底地運用智慧和禪定來修持,猶如耕種福田那樣,選擇的既是改良的高級種子,照顧得又十分細心,氣候又溫和,真是所謂天時地利人和,而所耕的又是無上福田,其收成當然高產豐收,成果滿缽滿籃,自然就不成問題了,所以說「如此修來盡福田」。
        
「好似春風撫大地」,春風一出現,寒流便被驅逐出境了,溫和而馨香的春風被請進來,填補了真空。如強盜被肅清、趕跑之後,主人回來了,壞人被肅清之後,鄉村平靜了,對於山河大地正是如此,嚴冬寒流,對於花草樹木,只有破壞、只有傷害,雪花飄飄,冰天雪地,青山變成枯枝敗葉,滿目瘡痍,慘不忍睹。一旦大地回春,山河大地,經春風撫拂,芳草如茵,萬物敷榮,百花怒放,萬紫千紅,香氣瀰漫,這種景象,是多麼安祥自在的景象。
        
有志修行的佛弟子,如果能以南無阿彌陀佛為榜樣,浸滛在阿彌陀佛的慧光普照和安祥自在的禪定之中,如出生的嬰兒,安睡在慈母的懷抱,那麼馨香,又是那麼幸福地健康成長,還怕會有風險、有災難嗎?
        
經驗告訴我們,修行之人所以有風險、有災難,結果修行終至失敗,究其癥結來自愚昧無知、糊塗、加之慾望太多、貪之無饜,正是「無明所覆,愛結所繫」的結果,糾纏不清,衝動不已,才「一失足成千古恨,回頭已是百年身」,不得不隨業受報,到地獄、餓鬼、畜生道中遊走,不只是百年身,千生萬世,恐怕永無超生,永無出頭之日,那才是真正可憐可愍的顛倒眾生了!
       
若依阿彌陀佛的教誨,揚鞭於菩提道上,依止「無量光明無量壽」的典範修來,便已得到絕對安全的保障,絕無風險,不必擔心了!我以「好比春風撫大地」作比況,就是因春風是和風,不是龍捲風,不是颱風,此風不但沒傷害,而且還帶來無邊的福蔭,大地因它而芳草如茵,青山因它而樹木敷榮,百花因它而怒放,魚躍清溪,鳥躍枝頭,生機蓬勃,山河大地都活躍起來了。總的來說,春風是展示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景象。一個禪修的佛弟子,他的心境就像一股春風,充滿了安祥自在的氣象,不消說一個生活在禪地風光中的修行者,過著和樂清淨的生活,不獨自己感到法喜充滿,同時也能感染別人,讓別人也感到法喜充滿,進而影響家庭、影響社會,使其有關的家庭、有關的社會,都得到和樂清淨,法喜充滿!
        
禪修生活,其妙用很奇特,有時像剛剛浮出海面的朝陽,光明四射,使人癡暗頓消,心靈剔透,無罣無礙,得大自在!因陽光不論到哪裡,必定給人帶來光明、溫馨,同時也必定驅離黑暗,這是陽光的可愛處。同時禪修生活也像陣陣春風,春風一至,必定擊退寒流,重溫大地,使樹木敷榮,百花怒放,使山河大地,綠油油的一片,使死氣沉沉的氣象,突然活躍起來!
        
因為禪修者,在生活禪觀中,慧光朗然,如無雲無霧的萬里晴空,心定神閒,覺海無波,因果分明,六根清淨,一塵不染,起心動念,都在智慧的光照之中,如法如律,心安理得,智慧無煩惱便是必然的成果了。
        
這種生活禪更是妙不可言!因為禪悅使人心境調柔,猶如春風輕撫萬物,草木萌芽,山花怒放,香氣瀰漫,蜂蝶成群飛舞,使山河大地,一夕改觀,繁花似錦,氣象萬千,生活禪對於一個修行者的確有此能耐,禪如春風化育,使禪修者慈意盈懷,善念廣被,蠢動含靈尚能普及,何況親如手足的人類?四海之內皆兄弟也,怎能不相親相愛?慈悲無敵人此之謂也!同時禪能胎育陽光,陽光便是禪的智慧的妙用了;又禪也能胎育春風,春風也便是禪的慈悲的妙用了。
        
「香花怒放似紅蓮」,因為生活禪的實踐,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妙用。春陽春風尚能使寒流隱退,凍土重溫,草木敷榮,百花怒放,香氣瀰漫,生機蓬勃。生活禪也是如此,禪能使生活淨化,其功用也相同。禪能使頹廢的意志重新振作,枯槁的心靈重新萌芽,並再接再厲,雄心會再度蓬勃起來;煩躁苦悶的,令其自在安祥,重生法喜,於菩提聖道上,重新躍馬揚鞭!禪能撥邪返正,改變一切,淨化一切!敗者立,懦者強,悍者淑,凡愚轉聖智,所以成佛之道說:「三乘諸聖德,悉由定慧生」其原因在此。
        
「香花怒放似紅蓮」的「香花」,即形容一個經過禪修生活洗禮之後的人的「高標美德」無比芬芳,芬芳得像蓮花那麼「微妙香潔」,不再是普通凡人那麼污穢而庸俗了!
        
記得六七年前應台北華梵大學創辦人曉雲老法師之邀在該校講學結緣,並曾為該校的「蓮花學佛園」題過一副楹聯:
  
蓮有君子操,出污泥能不染;
花無媚人態,匡濁世布清香!
        
即因蓮花有如此稀有難得的高標品德,不像世人名也好,利也好,總是貪之無饜,結果為官做貪官,為商做奸商,不像悲天憫人的佛祖或大乘佛教的「如救苦救難」的觀音和「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地藏等的大菩薩,能一塵不染,絕對無條件的犧牲自我慈濟蒼生的偉大精神那麼高超、聖潔,如「蓮有君子操,出污泥能不染;花無媚人態,匡濁世布清香!」。故佛教以蓮花為佛、菩薩的寶座,為佛教的總標誌,即因蓮花最能象徵佛、菩薩應世度生,在滾滾紅塵中,對於名也好,利也好,能一塵不染,雖在煩惱污泥中,不為煩惱所污;雖在生死牢獄中,不為生死牢獄所困,智慧了得,定功了得,故能永遠是那麼大雄無畏,無罣無礙,聖觀自在。遊行十方世界,能隨緣展現大作自利利他的佛事,這才真正是既入世又能出世(不染一塵)的崇高德行,世上只有在污泥能不染,又清香馥郁且能清濁世的蓮花略堪媲美,故佛教以蓮花作寶座,作標誌,而我也以有志希聖希賢的佛弟子,經過佛化禪修的洗禮之後,祝福他們,因其心地、其德性,薰陶了,淨化了,願其德花的怒放,芬芳得也如蓮花那麼清淨無染,馥郁芬芳!法喜充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