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

六祖壇經探秘(十四)

「若能猛省真培福」的最後這兩句詩是建議可能的補救之道。意思是說,此刻是猛然反省的時候了,不能再沉迷不悟,應該真正培點福,種點善根了。在明心見性的聖道上下一點功夫,還有機會,可以超凡入聖,不致於流轉生死,永遠苦海沉淪。「尚可重新結善緣」,這是成佛作祖的殊勝的佛緣,果能如此,今生未得,來生還有希望,可是神秀大師,對此,好像興趣不濃。

「神秀看來實可憐,黔驢技盡志難伸」這是第二首的一二句,也仍然是嘆惜神秀費盡心思,用盡心機也起不了作用,如孫行者不論多麽神氣,縱有大鬧天宮的能耐卻始終跳不出如來佛祖的五指山。神秀也是這樣,挖空心思也跳不出五祖的法眼,一戳便破。中國成語是「黔驢技窮」,限於詩詞平仄的格律改「窮」為「盡」。 黔是貴州省,「驢」為馬類,但驢身比馬小。傳說老虎初見黔驢不免有些畏懼,於是老虎先試牠的能耐,撫摩牠的頭,牠用頭撞虎,猶如為虎抓癢;觸牠的腿,牠用腿踢虎,虎發現牠用的不過是花拳繡腿。此外,再也沒有別的本領了,於是一口把牠殺死而大快朵頤!就這樣成為「黔驢技窮」的成語。我引此成語是形容神秀雖費盡心思,出盡機關百寶,因福德因緣不夠雄厚,雄心萬丈的作祖壯志仍然難於伸張,飲恨不已!

「雖然敗選情難捨,藕斷絲連霸要津」這最後的兩句是慨嘆神秀沒有承擔失敗的勇氣,敗得不夠漂亮!雖然是落選了,失敗了,卻不承認失敗,為了面子,不敢向徒眾公開承認,讓別人以為他當選了,天知地知自知老師父知,卻不讓徒眾知,把別人蒙在鼓裏,讓自己仍然名利雙收。老實說,這實在是不道德!為什麽?貪瞋癡的迷在作怪、貪情、癡情難捨,沒有勇氣承認失敗,結果是「藕斷絲連霸要津」。五祖的東山法門是四祖道信開創,五祖弘忍大師繼承發揚光大,禪風極盛,禪宗聖地,禪宗的祖庭,是明心見性繼承祖位者住持,神秀沒有見性明心,沒有繼承祖位,東山法門的寶座,他卻始終不肯讓賢,一直住持到圓寂為止。同時,也因他沒有公開宣布落選,後來更流傳為「南能北秀俱稱六祖」的「雙包」公案。這究竟是禪門佳話抑係千古奇聞的笑話!我說「藕斷絲連霸要津」,應是就事論事的歷史事實,不應是對於神秀大師的不敬吧!
 
神秀經過多日六神無主、內心混亂、心不曠神不怡、恍恍惚惚、迷迷糊糊、坐臥不樂、如在夢中,憂鬱沉悶度日如年,由於精神不能集中,神魂顛倒,思路不通,詩是一個字也作不出來了,不知如何是好,這恐怕比呈偈折騰數天數夜的日子還要不好過,不知怎麽辦?世事真是「無獨有偶乃成雙」。

復兩日,有一童子,於碓房過,唱誦其偈。惠能一聞,便知此偈未見本性;雖未蒙教授,早識大意。遂問童子曰:「誦者何偈?」童子曰:「爾這獦獠不知」。大師言:「世人生死事大,欲得傳付衣法,令門人作偈來看,若悟大意,即付衣法,為第六祖。神秀上座於南廊壁上,書無相偈,大師令人皆誦,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惠能曰:「我也要誦此,結來生緣。上人,我此踏碓,八個餘月,未曾行至堂前,望上人引至偈前禮拜」。

八個月餘修苦行,潛光養晦使幽明;
摩尼畢竟是珍寶,雖在污泥亦亮晶。

前頭的禪詩已作了一個清楚交代,現在回頭解釋經文。話說就在神秀無邊苦惱和困擾中,再過兩天,有一童子,所謂「童子」其實是指東山法門中一位初出家的小沙彌、小師父。因他年紀小,尚在稚年,天真漫爛,活潑可愛,心無城府,尚在童年,故稱童子。這位小沙彌師父,有一天經過惠能幹苦活踏碓臼米的工作坊走過,口中好像唱山歌似的誦念著神秀大師新作的偈頌,惠能在米坊中偶然聽到,也頗感新鮮、有味。但惠能是已經明心見性的高人,悟性特別高,特別敏銳,一聞便知,此偈意境平凡,未識本心,未明本性;不識之無的惠能雖然未蒙解釋和教授,早已明白其大意。於是請問活潑天真的沙彌童子:你唱誦的什麽偈呀?童子小師父天真地回答:你這獦獠,山上已發生了驚天動地的大事,你竟蒙在鼓裏毫不知情。

我們的大師 (能有資格稱大師的,嚴格點只有佛可尊稱大師。其次是大菩薩、大阿羅漢,或有大智慧、大悲心、大願力、道德高超、學養精湛、明心見性開悟證道的大宗師,及其他的高僧大德,一般泛泛之輩無此資格。因五祖是明心見性開悟證果之人,又是一代宗師為吾輩崇仰的模範,故有資格稱大師。)說:世人生死事大,大宗師指出所謂『生死事大』,在人生舞台上,生死這回事,若是認真考究起來,的的確確是個大事,因它的紛紛擾擾,循環不息,人們就也得跟著它,紛紛擾擾,循環不息,而且因它而悲哀,因它而苦惱,最可怕是這些苦惱,這些悲哀,沒完沒了!猶如『山上白雲生後滅,天邊明月去還來』。生死的令人恐怖是沒有了期,生而又死,死而又生,沒有了期!像一個人害了致命的絕症,名醫束手,這是多麽悲哀,多麽恐怖,還不是一件大事嗎?世人最可悲就是不知警覺,不當為一件大事。五祖慨嘆「世人生死事大」,其實是直指神秀。所以大師接著說:「欲得傳付衣缽,」這是開門見山,指令有志於傳承祖位的廣大徒眾,「傳付衣缽」是一件破天荒的大事,極其莊嚴、極其偉大的義舉,因為傳承禪門法統是成佛作祖的大事,沒有雄厚的福報因緣,沒有「宿植德本」的圓滿善根,沒有高深的智慧,沒有徹底的開悟,明自本心和見自本性,沒有資格繼承祖位,沒有福力承受付予衣法。「令門人作偈來看」,這是五祖要求每位門人通通敞開心門,好讓五祖逐家逐戶檢查,看誰的見地高強,誰是八月中秋的月亮,又清淨、又圓滿、又光明,誰得冠軍,誰雀屏中選,誰拿冠軍,誰拿金牌,誰就繼承衣法而高登祖位!「若悟大意」即是從見地上考核,如果已入真理的大門,並到了門內,登堂入室,坐上解脫牀了。不至於要迷失了,經大師上人驗證考核後,「即付衣法,為第六祖」,大師上人這樣宣示之後。神秀上座作了偈,並將偈頌在五祖的法堂和丈室之間的南邊走廊牆壁上,書了無相偈。其實不是無相偈,而是有相偈。有菩提樹,有明鏡台,因為有所以惹塵埃,也因為有塵埃,所以才要「時時勤拂拭」。下文惠能書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才是「無相偈」。「大師令人皆誦」,這是說五祖見到神秀這首短偈之後,便鼓勵門下全體大眾,大家都背誦受持這首短偈,為什麽?因為大師說:「依此偈修、免墮惡道;依此偈修,有大利益」。

惡道指地獄道、畜生道、餓鬼道,佛經稱此為「三惡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佛法稱此為「三善道」。若是修行上品十善業報生天上;修行中品十善業報生人間;修行下品十善業報生阿修羅道。至於三惡道則是,人若是造了上品十惡業墮地獄;造了中品十惡業,必墮餓鬼道;造了下品十惡業便墮畜生道。三惡道在六道輪迴中,是三條最苦的道路,入了此道就受苦無窮了。要出離,就不知要多少生,多少劫才能苦盡甘來。三途只是受苦,無樂可享,無福可求。所以無人不怕墮落。五祖說,若依神秀偈頌的方法修行,可以免墮惡道,但還須特別注意,神秀偈中「時時勤拂拭」的「勤」字,意思是說要保持心中的「明鏡台」,不受污染能永遠清淨與否,還須看你的勤惰,勤快時清淨不成問題,懶惰時,污染又來了。而且鏡台是靜物,安放在那裏,如如不動,要保持清淨還算容易。可是人是動物,人心生滅無常,猶如海濤,洶湧不停,善念才生,惡念已至。如何保持善念相繼,惡念不生,比生天還要難,可見要不墮惡道實非易事。可見依據神秀的修行方法,不墮惡道也僅是一線希望。而不是絕對把握,沒有保證。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