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六祖壇經探秘(十七)

惠能偈曰:「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書此偈已,徒眾總驚,無不嗟訝,各相謂言:奇哉!不得以貌取人,何得多時,使他肉身菩薩」。

祖見眾人驚怪,恐人損害,遂將鞋擦了偈,曰:「亦未見性」。眾以為然。

明珠畢竟不尋常,縱貯黑罈亦放光;
未料獦獠驚四座,見真破妄最高強。
 
惠能初此試啼聲,可恨無人解其音;
幸有宗師弦外意,松濤風鼓作龍吟。

此刻在張別駕的催促之下,惠能從容地吟出他的禪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首偈才是真正的「無相偈」,他這首偈的出現,好像狂風掃落葉似的把神秀那首有相偈」,掃得七零八落,片甲不留。誰都知道,惠能這獦獠不是不識字嗎?為什麼不識字的人會作禪偈,而且作得既合平仄又押韻,如格如律,工整得可圈可點,意境之超卓,字字句句都用得天衣無縫,比詩詞宗師還要高明。同時又是出口成章,不假思索,這種作品,書此偈已,難免不令寺中宗師門下的徒眾總皆驚訝!一同嗟嘆!事實上是太稀有,太出乎意外了,真是千古奇聞的驚世駭俗破天荒的大事,難怪讚歎奇哉!大家都說不可以貌取人,以為南方人,個子小,小樵夫,又是個野人似的小獦獠,便藐視他,不尊重他,現在看他的表現,才知道他是平凡中的非凡人。現在可說推崇備至!大家都猜測他,說不定經過若干時日,他可能是一位肉身菩薩。肉身菩薩即佛法中所說的「全身舍利」,這指有些悲願弘深的宗師級的大宗師,為了廣度眾生的需要,廢物利用,往生之後,讓父母所生的肉身不腐爛,只是自然風化,留下供奉,廣種福田,如六祖大師、憨山大師的肉身,上千年了,還在南華寺。又如近代的慈航大師的肉身也供在臺灣汐止。

五祖門下大家推測得不錯,惠能確是未來的肉身菩薩!張別駕幫惠能的詩偈書寫之後,全山轟動,震撼遐邇!不亞於神秀書偈之後的盛況!

五祖聽說,出來觀察,見到眾多門徒,人人驚怪,人人讚嘆,怕打草驚蛇,怕對惠能不利,眾多門徒為了爭奪祖位早已波濤洶湧,現因惠能作偈,光芒暴露,難免不引起妒忌,五祖怕暗中有人傷害惠能,因此,遂趕快除鞋把惠能的無相偈擦掉,不但對此偈不表示欣賞,而且貶抑此偈,宣布此偈「亦未見性」,宗師的尊嚴,宗師的權威,無人不尊重讚仰!宗師的教法,當然也是金科玉律,所以五祖宗師說:「亦未見性」,全體大眾當然信以為真,於是震撼的氣氛和震撼的情緒也逐漸冷卻、淡化!此事,對於五祖來說,真是令他捏一把冷汗,幾乎把他將近十個月來嚴密佈置的「韜光養晦」的工事,片刻破壞殆盡,這怎麼不令他捏把冷汗!

下列兩首禪詩是我寫來推崇惠能大師的,現順便解釋一下,以便了卻一段公案:「明珠畢竟不尋常」,這是兩首禪詩中第一首的第一句。主要是舉明珠作比況。明珠是如意寶珠,也叫夜明珠,因它能發光,把黑夜照明得好像白晝,所以叫夜明珠。一個修行到識自本心,明自本性,無明煩惱清除之後,智慧光明,到處發光動地,所以拿夜明珠做比況。「明珠畢竟不尋常」,因為這種珠能破暗照明,它的價值作用,非普通寶珠可比。「縱貯黑罈也發光」,這種價值連城的名貴寶珠,因為它能發光,光芒四射,光明是遮不住的,所以說即使你把夜明珠放在黑暗的罈子裏,其光仍然是要金光外露,遮也遮不住。「未料獦獠驚四座」,獦獠是惠能六祖渾號,因他是未開化的嶺南人,是一個粗野的孩子而稱他獦獠。總之獦獠即惠能。未料他不但不像人們所想像那麼下劣、粗糙,而且竟是意料之外的優秀,因此才驚訝四座,震撼十方。原因在「見真破妄最高強」。因為惠能已不是普通愚癡凡夫了。他是識自本心、見自本性的聖人。普通愚癡凡夫、懵懵懂懂,還迷夢未醒,根本不明什麼是本心本性,無明迷慧明,像在黑夜中摸索,惠能識心見性之後,慧眼洞開,法眼圓明,慧眼法眼的燦爛,像慧火燃燒中的大光明藏,妄心妄識,都被燃燒得變成灰燼了,所以說「見真破妄最高強」。

「惠能初此試啼聲」,這是第二首詩的第一句,是稱讚惠能不加思索隨口而作的這首「菩提本無樹」等的這首可說是驚天地而泣鬼神的禪詩,乃是他的處女作—初試啼聲,竟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如共命鳥,迦陵頻伽音「可恨無人解其音」,因惠能啼鳴的音韻太美妙,太高深了,世上又沒有第二位鍾子期出世,無人了解,幾成絕響。「幸有宗師弦外音」,善彈無弦琴的惠能,幸有五祖宗師權稱鍾子期,能領略到惠能的高山流水的弦外之意而不致變成絕響!「松濤風鼓作龍吟」,這就比況如山上如林海松濤澎湃中因高風的鼓舞,聲似龍吟那麼雄壯,興奮、激昂!

次日,祖潛至碓房,見能腰石舂米,祖曰:求道之人,為法忘軀,當如是乎」!乃問曰:米熟也未」?惠能曰:米熟久矣,猶欠篩在」。

祖以杖擊碓三下而去。惠能即會祖意,三鼓入室,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

為求正法已忘軀,立地頂天大丈夫;
感慨世間多笨漢,不登佛國墮三途。

米熟米生唯自知,問來禪趣極希奇;
答言久熟師宜稔,只待因緣動手篩。

三番擊碓約佳期,靈巧惠能獨巧思;
夜半欣然來聚會,天驚石破有誰知?

無言擊碓更傳神,相見在心見至親;
一片靈明交感處,師徒心海露天真。

師徒相見道情深,久貯玉壺一片心;
禪地風光聖境現,高山流水變知音。

語言舉止富禪機,只有惠能預巧知;
謦欬揚眉隨意會,西來妙旨達無疑。

次日,就是惠能也作了一首驚天動地的禪偈,並請張別駕代他題在神秀偈旁的牆壁上,震撼全山,驚動五祖宗師不得不出面,脫鞋把偈擦掉,並宣布此偈「亦未見性」,才把震撼的情況緩和下來。可是,惠能的光芒已完全暴露在眾目睽睽之下。五祖感到曝光之後,事態嚴重,再不處理,恐對於他所悉心保護的聖崽—惠能更加不利,不得不快刀斬亂麻,故第二天就漏夜辦理。

次日就是因惠能作禪偈引起轟動的第二天,祖潛至碓房」,也就是惠能從嶺南跑到黃梅拜訪五祖後,就被送到碓房,專心負責舂米工作,悠悠歲月將近十個月而迄於今,五祖第一次親到碓房探望惠能,而且是「潛至」。潛至私下不公開,不讓人知,悄悄地,或偷偷摸摸地,一個德高望重的一代宗師,要去看一位修苦行幹苦活的年輕在家弟子,竟要這麼小心,可見宗師所處的環境是多麼惡劣;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宗師對這位弟子是多麼重視和多麼悉心保護,否則何必那麼謹慎?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