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六祖壇經探秘(二十一)

「法性如如不染塵」,這是第三首禪詩的第一句。法性就是一切法的平等性,既說是平等性,當然就不是一切法的差別性了,差別性,林林總總,隨其因緣,千差萬別,太複雜了,而且多采多姿,變化無常,生滅不定,淨穢不一。法性指一切的空性,不僅是平等無差別的,而且是如如的,不染塵埃的。「無牽無罣自由身」,生死海中的凡夫眾生,被貪瞋癡等煩惱所纏缚,無力自拔,不得解脫。惠能六祖,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證悟了平等的如如法性之後,煩惱不能束縛了,不染埃了,無牽無罣自由身就是解脫了。「何期自性本清靜,今古聖賢皆近鄰」即讚嘆惠能高登聖位之後,脫了凡胎換了聖骨,證悟了法性的清淨身,加入聖賢隊伍,與聖賢平起平坐了,所以說「今古聖賢皆近鄰」。

「法性如如不動身」這是第四首禪詩的第一句。不動身就是法身,必定是見真破妄,才能達到這種境界。法性如如不動身,因為這是證悟如如法性才能有這種成果,這是古今聖賢同走的道路,模式相同,因此,佛經說:「三乘共坐解脫床」,古聖如此,今聖也是如此。「一塵不染自純真」,要達此境界,第一步就要斷煩惱破妄執,妄不除,真不顯,所以我強調「一塵不染自純真」。惠能悟真之後,才體會到不生不滅的法性真如而得到無邊法喜!到此田地,不但聖人得到解脫,即使是一般凡人也出塵,因他已斷惑證真,超凡入聖,不再流浪生死苦海了,所以說「盡出塵」。

「法性如如是寶珍」,世間現象是「富貴快樂,貧窮困苦」。寶珍是財富,財富豐盈,能除貧苦帶來福樂。「法性如如是寶珍」,是拿財富珍寶來比況如如法性,因為如果發心修行,斷除煩惱,證得如如法性之後,一切福報都來了,要什麼有什麼,福大無比,智慧也大得驚人,再也沒有煩惱的糾纏了,但受諸樂,無有眾苦了,比寶珍更殊勝百千萬倍了。「內含礦藏多金銀」,如地下的金礦、銀礦,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何期自性皆具足」,因惠能開悟之後,見所未見,聞所未聞,見到一切福德,一切智慧,都是那麼廣大,那麼雄厚,而且都是現現成成,圓圓滿滿,所以才歡喜讚嘆它是本自具足,不假修持,所以我這首禪詩也隨喜,也讚仰!「莫讓摩尼糞土湮」,湮是湮沒;糞土是穢臭的泥土,譬喻煩惱。意思是說,既然自我的心性珍貴得像摩尼寶,什麼福德智慧都由它擁有,我們就應該珍視它,好好地發心修行,使它清淨解脫出來,不宜讓它淹沒在煩惱糞土中。

「法性如如比鐵堅」,法性如如,就是法性永遠不變遷,不論在聖在凡都是那樣,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也不會變質,在聖不淨,在凡不垢,所以我說它比鋼鐵還要堅強。至於「上天下地皆安然」,上天就是假定你修了天福,上昇天堂,享受天人的榮華富貴,如如心性並沒有增加什麼;下地便是或因天福享盡,或因業障深重造了無邊惡業,隨業受報,下墮地獄,刀山劍樹,爐火燃燒,萬劫不復,受盡苦楚,如如的心性也不會減少什麼,其處境不論苦樂,二者都不會變更,所以說「皆安然」。這種境觀,惠能明心見性之後,都親切體驗到了,所以他樂極了,所以才歡呼道:「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怎樣才能親證這種境界呢?世間沒有免費的午餐,修行證果也沒有不勞而穫的聖果,所以說:「入聖超凡總是緣」,證聖果是超凡入聖,要超凡,要入聖就得廣修福慧,勤種善根,福力雄厚了,善根深植了,功圓果滿,水到渠成,入聖超凡就不成問題了。

「當知心性妙難思」,這是最後一首禪詩的第一句,是總結心性這個傢伙在一切眾生的心境上,是奇妙到不能再奇妙的東西,雖然是無形無相,可是其作用都是妙不可言,迷它受苦無邊,悟它福樂無窮,有裂開生死網,超越三途的本領。惠能就是這樣帥氣,三途苦報奈何他不得,不獨能自救且能利他!吹法螺,擂法鼓,高建法幢於處處,裂生死於重重,為人天導師。

「又似春風蘇萬象」,這是說隆冬嚴寒中,由於冰天雪地的摧殘,萬物都枯槁而死亡了。一旦陽春消息至,春風和暖,埋在土壤中的花卉樹木種子都蘇醒起來,發苗抽枝了;枯槁的樹木復活了。初春的原野,芳草如茵,廣大的林木也披上了綠袍。魚濯清溪,鳥躍枝頭。欣欣而向榮的山河大地,到處桃紅柳綠,百花怒放,生機蓬勃,這是春風的得意傑作!

惠能明心見性之後,對於佛法的弘揚,對於眾生的福蔭,猶如春風撫大地那樣,使生死苦海中的眾生得大解脫。「禪門共仰最高枝」。五祖弘忍七十餘年,悠長歲月,日等夜等,千山萬水,望眼欲穿,踏破鐵鞋,千辛萬苦才尋到唯一繼承祖位的人物,當然是「禪門共仰」的「最高枝」了!

「祖知悟本性」的一句經文是說,五祖與惠能深夜親切晤談之後,確知惠能已頓悟了本性,自感無比的欣慰,而滿意地對惠能說:「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這是說,修行不能行深般若,不能通達色空大義,不能頓超頓悟而識自本心,見本性,等於未入法海大門,這種學法,當然得不到最大的真實利益。若是學法已登堂入室,已識自本心,見自本性,所謂本心本性,實卽一切法的共通性,法界等流,一性一切性,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與十方諸佛同起同坐了,所以到此,可以稱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了。這是選佛場中,金榜題名,惠能遊花街,領金牌的狀元郎了,這是一個多麼風光的大日子啊!可惜惠能礙於形格勢禁,錦衣夜行,不免有點可惜了!

以下是稱讚惠能的四首禪詩,順便先行解釋。

「丈夫本是人中龍」是第一首,其實,每個人都是人中龍,都有騰空駕霧的能耐,只是不能抵抗煩惱的馱累,被欲樂牽著鼻子走,才把龐然大龍,越縮越小,終於變成軟無骨頭的小蟲!如在政壇上,拍拍胸脯,信誓旦旦的大人物,表示如何為國家民族,為忠貞表率的典範人物,結果為了權位利祿,一個個地晚節不保,這類都是大龍變小蟲的例證。佛門中的修行者,本來是人人都可以遏止輪迴,超越生死,可是有些修行者,往往超越不了,始終淪為六道輪迴中的遊客,原因何在?「料是三障成禍害」。三障卽涅槃經所說的:煩惱障、業障、報障之類,有了它們,猶如高級公路上的山崩或爛車,有了這些障礙,前途受堵,難求暢通了。煩惱障卽盤踞在每一個眾生心中的貪、瞋、癡等三毒,像三條毒蛇似的盤踞不去,無人不受其傷害。顛倒眾生還把他當為恩人,言聽計從,凡是道德的福慧事業,必受損害,只有智慧高深的聖人才能鬆脫其魔掌。

業障,卽由煩惱所鼓動的惡念,發自身口意的惡業,卽造作嚴重無比的五無間業,例如殘殺父母,殘殺出世聖人,出佛身血,破和合僧,這類重業必墮五無間獄。根本無緣、無福聽經聞法和修行學佛。其實包括生來就多病多痛,或染上各種不良嗜好,如賭徒、酒徒、吸毒等都是。

報障,卽生來卽墮落地獄餓鬼畜生,永無超生機會,見佛聞法修行,更是免談了。其實,生來就五官不全,或邊地下賤等等都是屬於報障,障礙是修行學佛的惡緣,使人無法如願。要改善這些缺陷,只有發菩提心,改往修來在菩提聖道上才能重振雄風,重作人龍。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