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六祖壇經探秘(二十)

拆破瓢囊折碎琴,而今不煉汞中金﹔
自從得見黃龍後,始覺從前錯用心。

總之,人有生老病死,物有生住異滅,滄海桑田,世上無一事、無一物不在無常的定律下,川流不息地、剎那剎那地在變化,這是所有沉淪苦海,尚未超脫輪迴的六道眾生的共同命運、共同的感受,這是最一般的常情,也是最一般的境象。可是惠能自從明心見性之後,境象突然改觀了,永恆地不生滅了。這種意外,這種驚奇,突如其來的出現,怎不令他驚奇?

第三句,惠能發現到本自具足,更感意外,從人事來說,人資質的智愚、相貌的好壞、眷屬的多寡、財富的有無,從佛法說,這是業力所感,與過去生中所培養的福德因緣有關。印公導師的成佛之道說:「諸苦由惡業,樂由善業集,苦樂隨業盡,修善宜積極」。這種道理,是因果的必然規律,一般人不明白、不相信,所以熱衷於榮華富貴,爭得頭破血流,不循正道,不走正路,巧取豪奪,不是鋌而走險,打家劫舍作強盜,便是「人無橫財不冨,馬無野草不肥」而走偏門,作賭徒,結果是沉倫苦海。如惠能未明自本心,見自本性之前,母子相依為命,福緣不足,衣食不周,經常在飢寒交迫中掙扎,靠打柴賣柴維生,現在明心見性開悟了,一切改觀,乾坤轉了,世界的面貌完全改變了,好像什麼都是現成的。福報是現成的,智慧也是現成的,好像打開了寶藏,金銀珠寶,閃閃發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什麼都有了,豐富得很!一切的一切,都是現現成成,不勞而獲,怎不令人歡喜欲狂!這顯然是本具足!因為從目前來說,的確是沒有費過吹灰之力,一切都是現現成成,怎麼不是本自具足呢?其實,這正是春天播種,夏天收穫呀!那明明是前生的勞力結晶,前生若不下種,今生就沒有收穫了。本自具足,亦只是悟後才發現罷了。

第四句,何期自性,本無動搖。惠能開悟之後,竟有那麼多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的驚奇。例如第四句所描寫的一切法性中,竟是靜止的,不動不搖的,這種反常的現象,怎不令人驚奇?因為常識告訴我們,世人的福德因緣,不論多雄厚、多偉大,無不隨業受報,因此,個人的富貴榮華多麼崇高、多麼顯赫,甚至個人的福祿壽考,多麼尊榮,也不必自高自大自滿,因為「積聚皆消散,崇高必墮落,會合要當離,有生無不死」,「苦樂隨業盡」,花開花落,日昇日斜,月圓月缺,隨時變動,不能永久,這是生死凡夫的業力所感,沒有不謝的花,沒有不散的筵席,這是最常見的現象。可是惠能見性明心之後,乾坤轉變了,在聖地風光中,地球不轉了,日不斜了,月不缺了,真是虛空粉碎,大地平沉了。所謂虛空粉碎,即是說,風雨交加,漫天霜雪的虛空沒有了,換了一個新面貌新境界,展現在盧惠能的面前的是一個陽光普照、風平浪靜的萬里晴空,風雪交加的虛空不見了,所以說虛空粉碎。至於所謂大地平沉,也因展現在惠能的聖地風光中,經常見到的颱風過境之後,橋樑破毀,房舍殘破,良田被淹,到處滿目瘡痍,這些災難慘象沒有了,所見到的盡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甚至到處都是呈現著世外桃源的仙景和佛地風光,而且是美景常存,根本沒有變遷,所以說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第五句,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是惠能遇到第五點的驚奇!楞嚴經說:「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世上可以說,沒有什麼能比太虛空更廣更大的了。從飛行物體來說沒有什麼能比火箭的射程飛得更快更遠了。但火箭雖快卻不論如何不能與光的速度可比。所以在科學上時常以光年來比速度的里數。

太虛空之大包含無數的銀河系,每個銀河系也包含無數星球在內,人類的地球要接觸到其他任何一個星球,非火箭的射程或光年的射程不可。看來人好像很渺小,其實,人並不渺小,佛經說:「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意思是說:人的「大覺」性海(菩提心海)才真正偉大,「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從菩提心海的含容說,太虛空渺小得很,渺小得像汪洋大海中的一個小小的水泡,漚就是小水泡,而且是無常的東西,隨生隨滅。

惠能未開悟前同你我一樣,對於事理因果,一無所知,「莫名其妙」糊裡糊塗,開悟之後,才突然驚醒,發覺到自性-自我的心性竟是如此崇高,如此奧妙-「能生萬法」,心性好像是「正報」,是主人﹔萬法是「依報」,是隨從。其實法性如如,平等不二。迷即眾生,悟即佛。迷即獦獠柴夫,悟即六祖。苦樂的境遇,也與迷悟有關。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上昇與下墮,都是人心的向背的結果,古語說:「吾欲聖則聖矣﹔吾欲賢則賢矣」!隨心所欲,隨心所現,一切為心造。妙法蓮華經說:「諸法本無姓,佛種從緣起」,由心帶頭培植福德智慧因緣,心地福田耕種之後,六度萬行苦修之後的菩提花盛開,萬德莊嚴的佛果出現了,這是正報莊嚴﹔配合而來的是清淨莊嚴的佛國淨土亦隨之出現了,這是依報莊嚴﹔更接著是海會雲來集的廣大菩薩眾﹔廣大的聲聞眾﹔人天眾,如眾星拱北,轟轟烈烈,重重圍繞,這是佛祖座下的親眷親屬,顯得無比莊嚴,無比熱鬧,猶如嘉年華會,人人興高彩烈,法喜充滿。這是善心自性,能生善心的萬法。反之若是尚未開悟的惡心-妄心妄識的自性折騰激盪,可能出現的景象就不是這麼風光了,可能是慘兮兮的慘不忍睹的另一番景象了,例如惡心造了地獄業,中陰身的業識下地獄時就可能不是那麼那麼逍遙自在,那麼風光,不是陽光普照,百花齊放,百鳥爭鳴!相反的是寒風凜凜,鬼影幢幢,苦雨瀟瀟,慘狀令人恐怖,令人嚇得失魂落魄!這是業力使然。至於墮落餓鬼道,畜生道也一樣,同樣有其鬼道、畜道的正報,依報的場面顯現出來,這也如楞經所說:「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世出世間的一切事物,無一不是「諸法所生,隨業所現」。善緣現善境,惡緣現惡境,未開悟時無明所蔽,迷而不知﹔開悟之後,如展現在陽光之下,都見到,都明白了,所以惠能如生盲開眼,喜不自勝,而歡呼起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正是:「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為心造」,離心無法,法為心造。虛空雖大,無涯無岸,但「空生大覺(大菩提心)中,如海一漚發」,可見太虛空在人類的心性中,不過是一點水泡,渺小得很。這便是「芥子納須彌」的道理。經更形容為「於一毫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裏轉大法輪」,這是「小能現大,大能現小」的道理!

以下是把所列的幾首禪詩順便來個解釋。

「萬行六度似行空」是第一首禪詩的第一句。萬行六度即六度萬行。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等共六種,是大乘菩薩的根本大行,是建造無上佛果的基石。要經三大阿僧祇劫,克苦經常積功累德才能逐步完成。惠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之後,即使行的是這種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艱苦的卓絕的菩薩大行,惠能行起來,猶如天馬行空,無罣無礙。為什麼他能夠如此的順風順水?因為他通達了「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結果,一切都是無罣無礙了。通達的力量來自「覺慧圓明」,覺慧即菩提的智慧,也即空性慧,行深般若而來,這類空性慧既圓滿又光明,有此圓滿光明的空慧,對一切法,修一切行,無住生心就不成問題了。「無住生心觀自在」,這是說圓滿光明的空慧指導之下,不論是自利或化他,開展一切行門,也不論是成熟眾生,或莊嚴淨土,無不如觀自在菩薩所推行的無住生心觀自在那樣,無往而不清淨無染,無往而不無罣無礙。因有這樣功行,即使遇到障礙重重之時,也能化「寒流為和風」。如惠能的功力,在他的身心世界,根本沒有寒流,只有和暖的春風。

「般若大義福無窮」,這第二首詩是讚嘆般若空義的悟證之後的無窮威力和無邊福蔭。般若是智慧,智慧如燈光,般若大義是指在般若空慧的大光明藏之中,觀照到山河大地,宇宙萬有的一切法,無一法不是緣起的,性空的,沒有一法不是條件組合,沒有一法有實體性,所以能不起煩惱,不起執著,不生迷妄的戀情,不像一般顛倒眾生,失了慧解,盲聾無知。如盲若啞,何等可憐!惠能明心見性之後,不但慧解無邊如大光明藏,「能破迷情振瞶聾」,自利利他,且能「無住生心隨定動」,動在禪,定在禪,空慧的大禪觀中,無往而不在不生執著的「無住生心」活動中展現出來他的無比功力,如「晴空」萬里,「旭日滿」天,紅光普照的奇觀勝景。這是惠能的聖地風光。

-講於紐約慈航精舍印順導師圖書館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