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法強魔弱不須驚

法強魔弱不須驚,到處福田任我耕;
陣陣春風撫大地,聖花道果好收成。
       
有人尚未跨上修行的大門,就擔心著魔,擔心魔鬼搗亂,因為大家都誇張魔力大、魔力強,如俗語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力比道力相差九倍十倍,魔力還不可怕嗎?甚至有人說:走火入魔,行還未修成,卻走入魔道了,這委實太可怕了?這麼一來,人間淪陷了,魔道充肆,人間不見了,人間都變成魔鬼世界了,到處魔影幢幢,這樣,怎不令人恐慌?可是真的會這麼恐怖嗎?依個人的經驗,委實沒有這麼恐怖,個人出家修行幾十年,從始至終,魔鬼或魔王究竟是何面貌?他們的尊容如何?我從來就未曾見過,可見不是魔道充肆,不至於如傳聞所說的那麼可怕。依經典記載的,佛祖釋迦牟尼佛受魔王騷擾最多,結果總是邪不勝正,魔王總是失敗塗地,從來一次也沒有勝利過!例如佛祖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臘月初八,夜睹明星即將悟道之時,魔宮震動,興師動眾,魔王發動所有武力,魔兵魔將全體出動,武力充足,火力集中,第一波武力是用弓箭手,箭如飛蝗,四面八方如狂風暴雨一般亂射過來,打算把佛祖當作箭靶射成肉泥,但佛祖的佛光普照,卻如銅牆鐵壁,變成一道嚴密的保護網,箭如飛蛾撲火,全部掉在佛前變成廢物,佛祖卻毫髮無傷。魔王眼看弓箭全部失效。於是第二波,發動武將大刀,劍戟上戰,結果大刀劍戟根本未觸到佛身,便如踢到鐵板,反彈的力道,便令這班飯桶武士手臂斷裂,不得不尋路逃亡!魔王見到發動的武攻全軍盡沒,痛心疾首,氣得暴跳如雷,心有未甘,再發第三波攻勢-文攻,要魔女用色情來破壞佛祖的戒行道念,以為利用訓練有素、能歌善舞,且年輕貌美婀娜多姿的魔女肉慾柔情,盡挑逗矯情戲弄之能事,以為這樣一舉便破壞佛祖的道念,使佛祖一生道行一朝喪,成為魔女的俘虜了,因為英雄難過美人關呀!誰知事與願違,被俘虜的竟是這群年輕貌美的魔女!誰也想不到被佛祖伸手一指,年輕美貌的魔女,竟突然變成一隊隊的老婆婆,雞皮白髮,醜陋無比,愧感交集似的都逃之夭夭了,魔王也孤獨地愣在那裡,不及逃脫,出盡洋相!如此一來,這種魔強法弱的歷史不是皆改寫了嗎?可見我說:「法強魔弱不需驚」不是沒有依據的。「法強」的法,代表真理,代表正法,代表正義,代表善行,是道德的堡壘。「魔弱」的魔,代表邪道、邪行,為罪惡的總稱,如社會的毒瘤,他們是一個罪惡集團,所作所為皆與法律抵觸,破壞社會秩序,擾亂治安、販毒、包睹、包娼,專幹壞事,一切行業,永遠是黑暗的,不敢見光。正法是實踐真理,發揚真理和修行者的社團,是陶鑄聖賢的大冶洪爐,培養聖賢的樂園和工廠,是人海中的一盞不滅的明燈,不僅是正義道德的培養所,也是選佛場,俗語說:「邪不勝正」,那是必然的結果。黑暗無力抵擋光明,也是必然的結果。那麼魔道無力抵擋佛道也是必然的結果了。所以每次佛與魔王鬥法,必然是魔王失敗,所以我以「法強魔弱不需驚」作結局。
         
其實,修行人所擔心的魔道,不論是魔王或魔兵魔將或魔鬼,依佛經的解釋,他們能作亂及能傷害修行人,可說是等於零。例如依瑜伽師地論說魔有四種:(一)蘊魔,蘊是積聚義,指色受想行識等五蘊,為眾生由業力所感,由物理心理組成人類的生命自體之後,就難免不受感業苦的循環不息的流轉生死苦海,永無離苦得樂,難有超生之日了。原因就是五蘊造成的禍害,蘊就是人類的身體,這具臭皮囊,有了它,就有生理、心理的衝動,殺盜淫妄的罪惡就不免到處闖禍,所以蘊對於人類,其實如魔,故稱蘊魔。(二)煩惱魔,五濁惡世的生死凡夫,為貪瞋癡等無明煩所蒙蔽,「無明所覆,愛結所繫」,見不到真理的光明,不曉得發菩提心修菩薩行,永作循環不息的生死道中的常客,被困在生死牢獄中的楚囚,便是煩惱造成的障礙,煩惱比魔還要可怕,所以叫煩惱魔。(三)死魔,死有福盡而死,業盡而死,如油盡燈枯,生命已到盡頭,不得不死。如俗語說:「壯志未酬身先死,難免英雄淚滿襟」,不論有多大的雄心壯志,沒有生命,一切都是徒然了。佛法重視「以假修真」,例如修行要破妄證真,假體也很重要,假體死亡了,火候不夠,妄未破,真未見,半途就斷了線,此去隨業受報,改頭換面,再續前緣,若是善緣不足,再續,恐怕比登天還要難,談何容易?可見人的死亡對於福德因緣的傷害太大了,死亡如惡魔的傷害,故稱死魔。(四)天魔,指欲界第六他化自在天,這是魔王天,他們心地最惡毒,專門與發心修勝義的人作對,尤其是對於發心出家修行的人最反感,因為修行的,道業有成,必定出離生死苦海,超越三界,不但自己超凡入聖,而且會影響別人,教導別人,令別人也超越苦海,超凡入聖,如是相激相盪,輾轉影響,人天善道增盛,魔道減少,這種消息,他們最不要聽,聽到就坐臥難安,就到處作亂。如釋迦佛祖,即將成道,發動魔軍魔兵魔女作亂就是他們。
         
凡是修行人,他們顯然都不願見,不願見到善人增多,不願見到他的魔子魔孫減少,他們對於所有修行人都採取敵視的態度。但當知,並不是普通所有修行人都會引起魔道的注意!要像佛祖那樣,快成道了,魔王的魔兵魔將魔女就蠢蠢欲動了,這是佛祖道行成功了,他感到對他們有挑戰有威脅了,這才大舉出動。一個普通人,才不夠份量,不夠氣候驚動他們,所謂樹大招風,普通人小草小樹,招什麼風呢?可見天魔對我們一個普通修行人,絕不可能發生什麼影響。
         
對我們最大影響,最大威脅的是前面的三種。特別是第二種的煩惱魔,害人最慘,傷害最多最廣。煩惱之所以被封為魔,因為他們實在像魔鬼終身纏著你不放,纏到入棺材為止。例如:修行佛道,本來是要生死解脫,究竟成佛,但他們不放過你,破壞你,使你道業不成。例如:修行不能有貪心,名也好,利也好,情欲也好,須一刀兩斷、戒絕,使身心清淨,但它們在你的心理、生理上,舊態復萌,犯了再犯,依依不捨,如蒼蠅逐臭,揮之不去,去了再來。
         
又如修行人要修慈悲觀,要待人如己,要如春風化雨,要充滿親和力,不可以牙還牙,以怨報怨,可是一些修行人,卻永遠作不到,心情暴躁,猶如滿肚炸藥,隨時隨地突然爆炸,怒目相視,惡口相罵,這些舉動,都是煩惱魔在作怪,使你戒行不能清淨,使你菩提心不能相應,使你定力不能成就,使你永遠流浪生死,使你永遠不能超凡入聖,往生佛國,這都是煩惱魔的傷害。因此,身為佛弟子,作為一個成功的修行人,天魔根本不用害怕,不用擔心,最重要要留心鞭策煩惱魔,不要讓它喧賓奪主,要高舉智慧燈,使其原形畢露,無處可藏;要高揮慧劍,斬其魔軍,不能手軟!這樣,必保輕騎就道,登法王城!
         
「到處福田任我耕」,依前句的解釋,就知道天魔只會虛張聲勢,軍容鼎盛,沙塵滾滾,其實只是拋浪頭,波濤洶湧,實際上只是一隻沒有牙的紙老虎,千軍萬馬,面對的只是佛祖一人,火力儘管密集,槍林彈雨,佛祖不動聲息,千軍萬馬竟一敗塗地,結果是「將軍戰馬今何在?野草閒花滿地愁」,可見「法強魔弱不須驚」,確是值得欣慰了!雖說天魔不足畏,可是煩惱魔卻不可大意!若是平時能把我們自己心理的煩惱魔照顧好,由智慧、慈悲作前導,不讓他稱雄爭霸,天下便太平了。有了天時、地利、人和的環境,「到處福田任我耕」便水到渠成了。又所謂「到處福田」,因為沒有煩惱魔的擾亂,人便沒有私心了。一個沒有私心的人,便公而忘私了。一個公而忘私的人,到處開闢的自然都是自利利他的與菩提心相應,與般若慧相應,與慈悲心相應,這自然是無上福田了,這種福田不但隨時遇到,也隨地遇到,如菩薩行者,到處所耕的都是這種福田,福田寬廣,培植的福慧因花就更芬芳、更燦爛了。
         
「陣陣春風撫大地,聖花道果好收成」。福田的耕種,就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這種良好的氣候來配合,否則,若是天時不好,到處狂風暴雪,再茂盛、再高貴、再美好的農作物也會摧殘得不成樣子;若是天時好,如風和日麗的春天,到處芳草如茵,生機蓬勃,萬花怒放,魚濯清溪,鳥躍枝頭,山河大地到處都欣欣而向榮,生機像一股洪流,洶湧地到處狂奔、澎湃,興風作浪似的活躍起來,蓬蓬勃勃,桃紅柳綠,織成錦繡山河,使人陶醉!修行的福慧事業,廣度眾生,超越苦海,成佛作祖的大事,要廣種福田,被形容為「陣陣春風撫大地」,即強調「天時地利」的重要。陣陣春風便是菩薩大行中,慈悲心的實踐。眾生在苦海中被業力的折磨,夠可憐了,不只是亟需無緣的無限與樂,更亟需同體悲的源源不斷地拔苦的救濟。此詩說:「陣陣春風撫大地」,中國文化每次說到春風,必定接著說風和日麗。春風的可愛就是和風而不是暴風,和風給人帶來幸福;暴風給人帶來災難。因為暴風挾帶來臨一定是暴雨,暴雨與狂風的挾攻、土石流、房屋毀、河水漲、橋樑斷,滿目瘡痍,使人死亡,使人無家可歸,欲哭無淚!和風是幸福的象徵,無此兇象,受人歡迎!所以春風也是慈悲的象徵。
         
風和日麗都是天文現象中的兩種佳景。春光才有這種好天氣、好景觀,不論是人類、動物、植物,沒有任何一類生物不歡迎這種好天氣、好景觀!如人忙春耕,魚濯深淵、鳥躍枝頭、樹木向榮、百花怒放,香氣瀰漫,這是禪地風光的勝景!
         
別忘記,風和就是春風,春風和暖,喜氣洋洋,是菩薩大行中的無緣慈、同體悲的象徵。當知日麗是佛光普照,是菩薩大行中,大光明藏,大智慧的象徵。有慈悲沒有智慧,其慈難普、難廣、難大,如婦人之慈。有智無悲,形成私利,偏於冷酷,難成匡濟之功,故菩薩大行中,「悲智雙運」為成就無上菩提的兩大主柱,其因在此。可見「風和日麗」成為春光的主導也就不是無因了。
         
大乘佛教的主柱就是「悲智雙運」,有志要耕種無上福田,就非高舉智慧燈作為眼目,便佛光於一切時、一切地都能光明普照,不許有一絲一毫的陰影入侵,更令慈悲心猶如手足,不論什麼時間,什麼地方都能誠懇踏實,到處與樂拔苦,普濟羣蒙,如此修,如此證,才能使無上福田中,聖樹敷榮,聖花盛開,聖果芬芳,聖道圓成,果實累累,豐富收成。